如果 var 是非空或非零的值,则 empty() 返回 FALSE。

换句话说,""、0、"0"、NULL、FALSE、array()、var $var; 以及没有任何属性的对象都将被认为是空的,如果 var 为空,则返回 TRUE。

除了当变量没有置值时不产生警告之外,empty() 是 (boolean) var 的反义词。

PHP中有很多函数功能类似,却有着细微的差别...
is_null, empty, isset, unset 我们先来看看这4个函数的描述。
isset 判断变量是否已存在(配置)
unset 把变量删除(释放)掉
empty 判断变量是否为空
is_null 判断变量是否为NULL
ok,已经开始搞人了。那么开始,这4个函数中除了unset,其他3个都是判断函数,unset首先出局,因为他不会搞错,其次是is_null,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isset,是isset的一个逆操作,下面一张表可以很清楚的说明他们之间的关系:
变量          empty          is_null          isset
$a=””          true            false           true
$a=null        true            true           false
var $a         true            true            false
$a=array()   true            false           true
$a=false      true            false           true
$a=15         false           false           true
$a=1           false           false           true
$a=0           true            false           true
$a=”0”        true            false            true
$a=”true”    false            false           true
$a=”false”    false            false           true

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只要变量是否为" "或者0,或者是false和null,只要是这些值empty都会返回true,而isset是判断变量是否存在,只要你这个变量不是null或未赋值,返回结果都是true,而is_null正好是isset的反结果。


从这个图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一种联系:
假设 $var 是任何type。
当 empty($var) 为 true 时, (bool)($var) 为 false 。反之亦然。
同样,
当 is_null($var) 为 true 时, isset($var) 为 false 。反之亦然。

假如:
$i=$j+1;
这里的is_null($j)为true


可见:
isset用于判断未定义的情况。
Empty可以判断未定义和已定义,但是为空,为0的情况。
Is_null可以看做是isset的反函数
If($表达式)可以看做是empty的反函数
当要判断的内容为数组时,表中仅仅罗列了一种情况,下面补充两种容易误会的情况
PHP代码

$b[]=null;     
$b[]=null;        
//视为数组已存在且不为空  
  
$c[]="";  
$c[]="";  
//视为数组已存在且不为空

empty
(PHP 3, PHP 4, PHP 5)
empty -- 检查一个变量是否为空
描述
bool empty ( mixed var )

如果 var 是非空 或非零 的值,则 empty() 返回 FALSE。换句话说,"" 、0 、"0" 、NULL 、FALSE 、array() 、var $var ; 以及没有任何属性的对象 都将被认为是空的,如果 var 为空,则返回 TRUE。
除了当变量没有置值时不产生警告之外,empty() 是 (boolean) var 的反义词。参见转换为布尔值获取更多信息。
empty() 与 isset() 的一个简单比较。

[code]
<?php
$var = 0;
// 结果为 true,因为 $var 为空
if (empty($var)) {
    echo '$var is either 0 or not set at all';
}
// 结果为 false,因为 $var 已设置
if (!isset($var)) {
    echo '$var is not set at all';
}
?>
[/code]

注: 由于这是一个语言结构而非函数,因此它无法被变量函数调用。
注: empty() 只检测变量,检测任何非变量的东西都将导致解析错误 。换句话说,后边的语句将不会起作用: empty(addslashes($name))。
isset
(PHP 3, PHP 4, PHP 5)
isset -- 检测变量是否设置
描述
bool isset ( mixed var [, mixed var [, ...]] )

如果 var 存在则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
如果已经使用 unset() 释放了一个变量之后,它将不再是 isset()。若使用 isset() 测试一个被设置成 NULL 的变量,将返回 FALSE。同时要注意的是一个 NULL 字节("\0")并不等同于 PHP 的 NULL 常数。
警告: isset() 只能用于变量,因为传递任何其它参数都将造成解析错误。若想检测常量是否已设置,可使用 defined() 函数。
is_null
(PHP 4 >= 4.0.4, PHP 5)
is_null -- 检测变量是否为 NULL
描述
bool is_null ( mixed var )

如果 var 是 null 则返回 TRUE,否则返回 FALSE。
查看 NULL 类型获知变量什么时候被认为是 NULL,而什么时候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