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手动选择

通过在主站首页入口提供不同线路,不同服务器链接的方式,来实现负载均衡。在一些提供下载业务的网站中比较常见,如:华军软件园。

DNS轮询

         大多域名注册商都支持对同一主机名添加多条A记录,这就是DNS轮询。DNS服务器将解析请求按照A记录的顺序,随机分配到不同的IP上,这样就完成了简单的负载均衡。

         DNS轮询的成本非常低,在一些不重要的服务上,被经常使用。

         DNS轮询的可靠性低,不具备容错能力。

         DNS轮询的负载分配不均衡。DNS轮询不能区分服务器的差异,不能反映服务器的当前运行状态,不能做到为性能较好的服务器多分配请求,甚至会出现客户请求集中在某一台服务器上的情况。

         因此,DNS轮询仅适应于一些可靠性要求不高的服务器集群,如:图片服务器集群,纯静态网页服务器集群等。

四/七层负载均衡设备

1.        硬件四/七层负载均衡交换机

代表产品有:F5 BIG-IP、Citrix NetScaler、Radware、Cisco CSS、Foundry等产品。在中国大陆,采用F5 BIG-IP的最多,包括:新浪网、雅虎、百度、搜狐、凤凰网、央视国际、中华英才网、猫扑网、慧聪网等。

2.        软件四层负载均衡

代 表产品为LVS (Linux Virtual Server),作者为章文嵩。开源。LVS集群采用IP负载均衡技术和基于内容请求分发技术。调度器具有很好的吞吐率,将请求均衡地转移到不同的服务器 上执行,且调度器自动屏蔽掉服务器的故障,从而将一组服务器构成一个高性能的、高可用的虚拟服务器。

3.        软件七层负载均衡

代 表产品有Nginx、L7SW (Layer 7 switching)、HAProxy等,多基于HTTP反射代理方式,能够很好地支持虚拟主机,可配置性很强,可以按轮询、IP哈希、URL哈希、权重 等多种方式对后端服务器做负载均衡,同时还支持后端服务器的健康检查。

多线多地区智能DNS解析与混合负载均衡方式

以新浪首页(www.sina.com.cn)为例,负载均衡同时用到了“多线多地区智能DNS解析、DNS轮询、四/七层负载均衡交换机”等技术。智能DNS解析能够根据用户本地设置的DNS服务器线路和地区,将对同一个域名请求解析到不同的IP上。

 posted on 2016-06-15 16:21  heoo  阅读(4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