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准备

(1)回想一下你对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考研时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当初高考结束,挑专业的时候,我一眼就相中了软件工程这个专业,因为当时我对所有计算机人才工作的定义是衣装笔挺的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靠敲击键盘来轻易地改变这个世界。现在回首,才发现当时真的是天真得可以。读完本科后我知道,想要改变世界需要一颗强大的脑子,如果你能够凭借自己的才能站在世界某个领域的顶端,那这个世界就掌握在你的手中。博客兔子洞软件生涯编程之路的各位作者在早年都对编程有巨大的兴趣,之后又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我认为这就是人生的一种幸福。
综合四年所学,我喜欢编程(虽然要把它当做工作还是很有压力),喜欢这个充满希望和机会的行业。所以尽管我没法像各位大佬一样把兴趣与工作相结合,依然选择报考计算机专业。

你认为本科阶段所学的知识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本科学了数据结构,Java,数据库,算法,Android,Web等课程,他们将我引进了计算机世界的大门。敲代码实现各个算法是一件非常刺激的事,最后看到自己的程序正常运行并得到正确的结果是程序员最大的满足。以上基本满足了我对计算机的期待,但是这远远不够。博客兔子洞的作者没法造出童年时曾渴望的柴油机,或许我也没法像当初所想的一样轻易改变这个世界,但是我想往更深处探索,用计算机做更多有趣的事。

(2)即将开始研究生生涯,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博客兔子洞的作者在我看来他作为一个学生,已经可以称之为学神了:数学很强,算法很强,编程语言很熟练,读英文文献和外国人人交流也是轻轻松松。辜新星偏科生软件生涯编程之路等博客的作者也大多从课内或课外学到了丰富的基础知识,拥有丰富的编程经验,同时英语水平都不差。
与他们相比我只有本科课内的基础知识,英语水平只能算是中等偏下,编程经验十分不足,实在是汗颜。以上几点中,我认为需要着重强调的是英语,它是连接我与第一手资料的桥梁,只要还从事IT行业,就不能放松对英语的学习。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以下是一段求职经历

从第一次面试,到选定工作Offer,前后只有短短四个多月的时间。但是为了得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我从确立兴趣方向、进行各种准备到应对面试、最后选择职业发展道路,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比这要多出许多。
-- 引用自《辜新星:时刻调整方向 找到人生的蓝海

辜新星预先确定了自己的目标,通过充足的准备,解决了简历的问题也闯过了面试的难关。我认为他之所以一帆风顺,是因为他通过实习等方式充分了解了自己想要应聘的岗位,对行业内的具体事务有一定了解,另外还有充足的知识准备。
而我并不具备以上能力,仅仅只是关注与课内知识。所以我认为想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毕业生,想要一毕业就能泰然的取得想要的offer就需要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的资讯,对自己的目标有足够了解,这是我所缺失的。除此之外还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以及扎实的基本功也是我要继续努力的方面。

(3)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毕业的选择是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老刘他们公司非常舍不得她,甚至给了她继续远程工作的权限。但是因为网络延迟的问题,工作起来非常不便,最后还是辞职了。”“她老板非常高兴地说,太好了,之前拖了几个月完全没有进展的东西,现在全都动起来了,简直是我的救星。”“一年多以后,很多同事跳槽,都纷纷拉她去,最后她跟着一波同事去了另外一家目前如日中天的公司,月薪 1 万9。”
-- 引用自《我前妻的故事:一个北大青鸟出来的,如何从月薪800元到年薪40万?

看到这里我不得不思考,一个农村出身,初中都没读完的女人如何能有如此待遇?
我的劣势很明显,我是本科按部就班学习保研的,没有像各位大佬那样的传奇经历,所学也仅仅是课内的知识,没有特长反而有很多短板,一眼看去,实在太过平庸。那个女人之所以能取得成功,一方面必然是她的为人处世,还有一方面肯定是她确实有优秀的能力。虽然她有贵人相助,但一切的成就都是靠她自己的努力获得的,用不礼貌的说法,连她都可以,我们又有什么做不到的?所以说如果我有什么优势的话,那就是不管落后多少都愿意奋起直追的这份气势吧。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大四甫一开始,我就拟了一个时间表,自信满满地想要在考研、找工作和出国的三条战线上都有所突破。
-- 引用自《徐宥:掉进读书的兔子洞

在我看来,这家伙实在是太狂妄了,然而他居然真的在三方面都有了不错的成果,到底是什么让他有了这样的成绩呢?
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他花了大量的时间在读书学习上,只有充分的积累才能有闪耀的成果,又印证了那一句话,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所以我的初步规划是先静下心来,阅读大量文献,巩固基础知识,以此实际做出一些成果来,这样不管将来想往哪方面发展都不会吃力。

(4)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一届同学说的“和队友一起熬夜打代码是个不错的体验,或许还可以一起吃夜宵!”

两个人编程比一个人好多了,可以相互看代码,而且可以轮流工作,克服浮躁感。
-- 引用自《徐宥:掉进读书的兔子洞

可见,良好的团队合作会发挥出1+1>2的效果,也能取长补短获得更多成长。
我迫切的希望能摆脱菜鸟阶级。和伙伴一起为了喜欢的项目奋斗当然比睡觉来得更重要。之前参加一些竞赛,已经有和队友一起通宵的经历了。原来害怕超重所以不敢吃夜宵,那一晚的放纵很开心。不过严格上来说我的习惯是早起早睡,不出意外24点前一定会睡,所以如果有项目的话,我会尽量在白天把工作完成。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希望能学到十分有趣或者能让人十分有成就感的东西。每周花费的时间,或许会是6-10小时。

posted @ 2018-09-25 09:26  奇奇怪怪的虾米  阅读(19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