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试用与调查报告

用户试用与调查报告

一、项目概述

1.项目名称:实验室督勤管理系统

2.项目简介

  • 本系统为web终端系统,为实验室出勤方面的相关管理提供服务,系统由三个模块构成,分别是相关管理、项目补贴和消息中心。相关管理模块包括人员管理、日程管理、档案管理、公告管理、文件管理、项目管理;项目补贴模块包括签到管理、补贴管理;消息中心模块包括发送消息、收件箱和发件箱。
  • web端由两个部分构成:学生部分和管理员部分。其中学生可以查询出勤信息、项目补贴、文件、档案、公告,安排日程,管理项目和消息等。管理员可以记录学生的出勤情况,根据出勤情况和项目情况分配补助,还可以管理学生和项目,管理学生包括新增学生、查询学生信息,管理项目包括新增项目和查询项目信息,此外还能够管理日程、文档、公告、文件等。
  • 本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向广大实验室提供服务,为学生提供出勤督促、安排日程、申请项目和查询签到信息、项目补贴、公告和项目信息等方面的便利,减轻管理员在出勤考评、管理项目、学生、补助、文档、公告、文件等方面的工作负担,优化传统管理方式,利于实现公平化和公开化,提高实验室整体的办事效率。这对于实验室实现管理先进性、快捷高效性、资源使用合理性、决策依据准确性、管理模式标准化、资源配置最优化等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3.项目测试方法及调查对象

  • 真实的用户对象进行相应的使用,并反馈信息。
  • 调查对象为福州大学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

二、用户使用调查反馈汇总

  • 优点:
    (1)界面操作简单,用户容易上手;
    (2)将不同系统上的功能集合到同一平台,提高实验室整体的工作效率;
    (3)系统运行流畅,用户体验良好,为管理员减轻了工作负担,同时有效地督促学生工作学习;
    (4)适用于不同规模的实验室,适用性好;
    (5)系统功能完善,基本涵盖了和督勤相关的所有功能模块,实用性较强;
    (6)假期调整策略很符合实际,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 缺点:
    (1)学生信息处的列标题布局不够合理;
    (2)没有关联相应的硬件设施,使得管理员在录入信息方面得工作量较大;
    (3)系统角色不够丰富,可以考虑增设企业指导员和访问学者等角色;
    (4)虽然补贴计算算法符合实际需求,但是补算方法不够灵活;
    (5)上传附件的容量有限,例如较大的数据集文件不能够通过该平台分享;
    (6)管理员的查看学生信息模块和学生档案模块存在冗余部分。
  • 建议:
    (1)界面外观设计可以放开思维,不必模仿传统;
    (2)提示信息不够全面,部分模块输入格式错误时建议弹出提示信息;
    (3)存在有模块命名不够恰当,容易造成用户理解歧义,建议调整这些模块的命名;
    (4)文件管理模块建议增设文件夹,利于分类和管理;
    (5)建议提前编写用户操作手册,以便于用户更全面地了解该系统的使用。

三、总结

  • 首先感谢汪老师的认真指导。从课程内容教学到课题项目指导,汪老师不仅教授了我们很多实用且经典的方法和技巧,而且分享了许多经验和经历,使我们受益良多。感谢学长学姐和同班小伙伴们给予我们的帮助和建议,让我们看到了之前的疏忽和不足。感谢接受测试的福大同学们,你们的反馈为我们的改善工作指明了方向。
  • 通过这次软件工程项目开发训练,我们将所学知识与实践创造相联系,将设计模式利用到软件开发中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设计模式方法的精妙。通过这次锻炼,我们的能力得到提高,经验得以丰富,我们会在后续的学习工作中继续努力,将敏捷开发的精髓应用到更多的实践中。

四、调查问卷

posted @ 2018-12-09 22:19  奇奇怪怪的虾米  阅读(2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