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a冲刺预备

团队名称:三只松鼠

小组成员

队长:朱宏韬 180320079
队员:张星海 180320077
队员:古 越 180320075

项目名称:实验室督勤管理系统

Beta预备:

1.讨论组长是否重选的议题和结论

项目组长需要确定项目的侧重点和调整团队的工作节奏,不仅要懂得如何合理地分配任务、跟踪、合并各个成员的成果,而且要善于调整团队,经营团队,在工作中激发团队成员的激情,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在Alpha阶段开发初期,由于大家都没有完整的项目开发经历,总是会时不时地遇到各种令人措手不及的问题,好在组长运筹帷幄,在遇到困难时经常带头提出解决方法,打破僵局,带领大家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组长在分配工作量和工作内容时也尽可能合理可行,充分发挥了各个组员的特长,并且敦促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开发软件的同时尽可能让大家锻炼到各个方面的能力,使得大家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每个人的个人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最后成功地完成了预期系统的开发。因此全组成员达成一致意见,决定不跟换组长。

2.下一阶段需要改进完善的功能

  • 由于alpha阶段在一些准备工作上耗费了比预期更多的时间,故在页面的设计上较为粗糙,故在接下来的beta阶段计划优化界面设计和布局。

  • 之前我们对系统的测试力度不够大,而且测试方法不够合理。因此在beta阶段我们会展开更加全面且专业的测试,加大测试的力度,再针对暴露出的bug进行修复,对反映出的潜在问题一一排查。

  • 考虑到用户的信息安全,我们计划将加密策略应用于用户密码,增强系统的安全性,更好地保护用户的隐私。

  • 系统中的学生放假安排一项,经过初步调研,我们认为原先的假期调整算法考虑得不够全面,我们将在bata阶段重新修缮该功能。

  • 从改善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我们将完善项目的开始时间、结束时间以及录入签到时间的约束,以达到更加贴合适合实验室用户需求的效果。

3.下一阶段新增的功能

我们原先计划的系统功能在alpha阶段已经基本实现,但为了改善用户体验,方便实验室成员交流,提高沟通效率,我们计划新增一个消息回复功能。

4.需要改进的团队分工(针对之前的不足,需要加强和改进团队协作和分工的地方)

由于我们有部分小组成员此前未接触过web系统开发,起初对开发工具的使用也较为生疏,故在环境配置以及工具磨合上花费了一些时间和精力,以至于我们在alpha开发初期较为艰难。好在三位小组成员相互帮助和配合,能够热心、尽力地为他人解决问题,大家尽最大努力学习相关知识,一边开发一边学习,一步一步向前探索。经过了之前半个月的奋斗,我们的开发能力都有了明显的进步,现已能够对难度较高的模块进行优化。先前是让经验不足的组员负责功能较为简单的模块,而进入beta阶段,大家的经验都比原先丰富,开发能力也有很大提高,每个人都有能力负责难度大的模块功能的实现,因此我们会把模块任务更合理地分配给小组的每个成员,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 根据每个成员当天的最大可支配时间动态分配任务,避免出现个人任务量过饱和或欠饱和的情况出现;
  • 针对开发难度大的模块安排多人同时开展,避免某一模块的功能成为整体工程的瓶颈;
  • 在分配任务时,充分考虑模块和模块之间的关联性,关联性强的模块的负责人员在对接和开展项目之前要充分地交流,以提高项目质量和完成效率。

5.需要改进的工具流程(如版本控制、测试工具等)

  • 由于之前在后端的开发上花费了较多的时间,不够重视前端界面的设计和布局,所以在Beta阶段我们决定用bootstrap框架对前端界面进行美化。

  • 之前的测试阶段主要是小组成员进行人工测试,这也是alpha阶段的不足,所以计划在Beta阶段充分利用测试工具,对系统进行全面且专业的测试。

  • 之前由于各个小组成员分别进行开发,在成果汇总时效率较低。出于平台作业要求的启发,我们决定借用github平台进行版本控制,以提高开发效率。

6.冲刺的时间计划安排(冲刺时间为期七天,安排在2017.12.19——2017.12.25之间)

时间 天数 计划安排
2018.12.03-2018.12.03 1 页面美化
2018.12.04-2018.12.05 2 加密策略优化
2018.12.06-2018.12.06 1 增加系统的时间约束
2018.12.07-2018.12.07 1 优化假期安排
2018.12.08-2018.12.09 2 测试并修改bug
posted @ 2018-12-02 23:37  奇奇怪怪的虾米  阅读(1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