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差滚动(Parallax Scrolling)的一点小心得

下面内容来源于我知乎的这个答案: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990029/answer/21436067

假期有空,整理到博客园这边,并做了一些语境的调整。

 

———————— 正文 ————————

 

先说说什么是视差。

视差滚动(Parallax Scrolling)是指多层背景以不同的速度移动,形成立体的运动效果,带来非常出色的视觉体验。

一般把网页解剖为:背景层内容层悬浮层(贴图层)

当滚动鼠标滚轮的时候,各图层以不同速度移动,形成视差的效果。这就是时差滚动的大致原理。 

 

 

原理是这样,但落实到技术细节上时,实现的方法却各种各样。

我个人大致归纳了一下:

1、以 “页面滚动条” 作为 “视差动画进度条” 的;

2、以 “滚轮刻度” 当作 “动画帧度” 去播放动画的(或者直接称为“隐藏进度条”);

3、鉴听mousewheel事件,事件被触发即播放动画,实现“翻页”效果;

 

 

下面就简单说说1类。

为什么是1类呢?因为它很直观,和我们日常接触到的视频播放器是一样的:

(页面滚动条 等同于 播放器进度条

 

 

下面,以Every Last Drop这个页面做为分析对象。

做滚动网页的时候,是怎么实现页面的翻页?

首先,根据页面动画所需的分镜,去等比划分进度条。

例如:共有11个分镜,则分镜大致可以划分为:0%、10%、20%、30% .... 100%

 

但需要注意的是,整个滚动过程实际分为两个部分:分镜切换分镜动画

我们要预先划分好他们的比例,如:每一个分镜,2%的进度用于分镜切换,7%的进度用于分镜动画。

则进度大致可以划分为:

------------------------------------------

0%(初始,分镜1)

(消耗2%用于切换分镜)

2%(完全进入分镜2)

(消耗8%用于分镜动画的播放)

10%(分镜2动画播放完毕)

(消耗2%用于切换分镜)

12%(完全进入分镜3)

...(略)

------------------------------------------

按照上面的划分,当进度条滚动到10%的时候,就要开始进行分镜2到分镜3的切换,也就是所谓的翻页。当滚动到12%时,翻页结束。其他分镜如此类推。

 

 

 

这边推荐一个做视差滚动的插件:Jarallax(Welcome to Jarallax.com)

设计思路清晰,API设计也很直观。依赖于jQuery1.7的版本,再高的版本就不支持了哦!

另外,作者貌似已经没有维护了...

 

 

做视差滚动,大家做关注的莫过于:如何让滚动更加平滑?

但这个问题就太大了,这边我就简单回答一下吧(不细谈前端技术层面的优化,如:DOM数量、页面渲染优化这些)。

开头处,我提到的三种实现分类,实际上是这样一个情况:

 

1类是最自由的,用户甚至可以直接调整进度条,实现“快进”。

在这种设计下,用户鼠标滚轮的最小刻度,就是动画的一帧。因为不同浏览器之间,鼠标滚轮的最小刻度是不一样的。这就导致了,在不同浏览器之间,页面滚动过程中,动画播放的帧率是有差异的。如果遇到奇葩浏览器,鼠标滚动的最小刻度很大,动画甚至会出现“掉帧”的情况。

解决方法很简单,一般采取增加页面长度的方式,来稀释鼠标滚轮的最小刻度。

但还是会有一些情况出现,如户快拖动进度条时,“掉帧”的情况难免还是会出现。

 

3类的实现,滚轮只是动画的触发按钮。当用户滚动了一下鼠标,之前设计好的动画就开始播放。当播放结束后,对滚动事件的监听,才会重新被激活。这种设计,弱化了交互,但提供了更优质的动画展现。因为动画的播放时间和帧率不是用户控制的,是事先代码所设定好的。

 

2类就不说了,介乎与1和3之间。

 

简单的说,鱼(流畅)与熊掌(操控性)不可得兼。

关于1类,就先到这里吧。以后有机会,再跟大家聊聊其他两个类别的。

 

本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maplejan/p/3538157.html

posted @ 2014-02-05 03:33  Maple Jan  阅读(232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