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个人作业06——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homework/10864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百度

 

 

 一、回望

1)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编码和界面设计达到了我的目标,充分的体会到了编码的不易。不足的地方就是测试,因为时间的原因,测试工作只展开了一办,剩下的测试工作将在暑假完成。

(2)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达到了。本学期大幅度的提高自己的编码水平,还学到了前端界面设计,CSS框架。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代码完成量大概400行左右。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所花时间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1 2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2 2t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3 3t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4 3t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5 2t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6 9t

 

 

 

 

 

 

 

 

第六次团队作业印象最为深刻。这次作业是我们团队花时间和精力最多的一次作业,在这个作业完成的过程中,几乎每晚两三点才睡觉,队员们一起熬夜一起肝,最终也算是完成。

平均每周每天都会花时间在软工实践上。几乎每天所花时间大概3-7个小时。

学习和使用到的新软件:eclipse、mysql、墨刀、Axure RP、Visual Studio 2019、junit等。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Java、HTML、CSS等。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注重到了沟通的重要性。有了沟通,做事真的事半功倍。

其他方面的提升:代码编写能力的提升、交流能力的提升、文档撰写能力的提升等。

二、团队总结

《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 萌芽阶段

       团队组合初期,任务布置混乱,大家都不知道做什么,对于软件工程是未知数。

  • 磨合阶段

      团队成员开始分配相关任务,开始有了凝聚力。虽然在过程中也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但在后期,大家就很默契的。

  • 规范阶段

      大家经过了磨合阶段后,在最后的冲刺中,就十分默契了,各司其职,效率很高。统一遵守团队规范,统一编码格式,统一文档格式等等;

《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我们团队最后的“创造”阶段还有些距离,目前我们的程序还有比较多的不足,还不足以创造完成,投放市场。

在团队中,我主要充当代码编写和软件测试的角色。目前完成了代码编写的任务,在测试方面目前进行黑盒测试,在之后的学习中,将对代码进行白盒测试。我觉得我不太适合此角色,太累了,而且自己的能力还不够,还有待提高。

如果我是组长,我会喜欢自己揽活,喜欢什么事情自己来做,不放心交给别人,这点很不好,在团队中应该信任队员,不能什么事情自己干,应该大家都参与进来。做的好的地方就是喜欢标准,什么事情如果有标准就喜欢按照标准来。改进的话,就是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不揽别人的活,也不把自己的活推给别人。

如果我是组员,我觉得组长分工合理,我们组的分工就是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想担任的角色,民主化分工。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我们团队做的摄影约拍主要是针对有拍照需求的年轻人。在年轻人中,有拿得出手,漂亮的照片这已经变成年轻人的刚需了,如果自己不会拍摄,那么寻找便宜、摄影能力强的摄影师就会变成一大难题。而我们产品正好符合了这部分用户的用户需求。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足够好”的软件

  我们目前算是开发基本的框架。离“足够好”还是有所差距。在之后的开发中,会新增一些功能让我们产品增加一些趣味性。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虽然目前看来我们的产品还不够吸引,但我们的产品的想法是很好的,目前市场上这类型的软件产品并不多,如果在日后,继续优化我们的产品,增加其他有趣的功能是可以吸引用户继续发展的。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学习使用了博客园和github——在个人项目中,注册这两个账号,仿佛打开了新世界,在此之前,都没了解到过还有这种网站,里面的学习资料和别人的代码都很值得学习,有点相见恨晚了。

  学习了墨刀的使用——在结对项目中,制作家族树的界面,使用了墨刀软件。当时接触到墨刀时,还没有学习过Axure RP的使用,墨刀第一次使用,制作页面,觉得很是新奇,知道了初步的界面设计这么有意思。那次的结对作业,对我自己的UI设计水平提升了不少,为之后的作业打下来基础。

  在所有的作业中,其实最难完成的就是团队作业。虽然会每个人分担工作,工作量不多了,但队员的团结和沟通上,真的比较难。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有着自己的时间,有着自己的想法,有着自己的做事风格,当一群人碰撞在一起,相同的部分会很少。很多时候,也许只是一个小型会议,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确定地点和时间。在团队作业中,其中稍微有争议的就是界面的风格,男生和女生的审美不一,所以我们在次,是花费了部分时间进行讨论,后来将所有的意见进行整合才通过的。

  在团队作业中真的学到很多,知道了不能自己行事,必须全员参与。知道了不能着急效率就放松质量。知道了团队之间一定要沟通,不能只顾蒙头行事。知道了做事要讲究方法,事半功倍。知道了不懂就要问,别人的知识面比你广,一定要虚心求教。其实学到了很多,这次的作业真的记忆很深,大学三年来第一次深刻的了解到了以后工作之后会是什么流程,会是什么状态。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 在大一的时候,就要把编码基础打好。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自己可以在空余时间多多学习编程,实践远比书本上学习的多。
对软件实践课程 团队作业时间能分配久一些。在进行最后的团队作业时,时间比较紧迫,常常熬夜到三四点,身体十分吃不消。
对于老师的工作 能够更加协助一下学生们的团队作业。
对于自己今后 今后一定要多花时间在编写代码上,这门课程要学习的内容很多,现在掌握的仅仅只是一部分,在今后学习中,掌握软件工程的所有工作。
posted @ 2020-07-07 10:49  猫六。  阅读(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