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6学习笔记(7)——ASP.NET Core通过配置文件启用HTTPS

本质上我还是一个Windows App Developer,所以虽然会做一些ASP.NET Core的工作,但通常这些ASP.NET Core的程序会托管在Windows Service上,并且大部分时候跑在局域网环境。说实话传统行业的Win DEV对Web这一套其实不怎么精通,今天我们来看一下ASP.NET Core程序如何通过配置文件添加证书,启用HTTPS。
回顾上一篇《.NET 6学习笔记(6)——SSL证书的导出和格式转换》,我们介绍了如何从Windows中查找证书,并转换格式。
因为本篇的ASP.NET Core可以直接使用PFX证书,所以转换这一步不再提及。我们托管在Windows Service上的ASP.NET Core程序,一般都是通过本机域名localhost + port的形式来访问。这也为使用自签证书创造了便利的条件,只要像给IIS Express用的自签证书一样,证书“使用者”(Subject)的CN(Common Name)属性是localhost,即可满足我们的要求。
除了去申请一个免费的SSL证书外。这里也讨论下,如何从Windows导出PFX格式的证书。仍以IIS Express用的自签证书举例。
通过PowerShell脚本,可以方便的查找并导出:

$thumbPrint = $null
$certs = get-childitem cert:\\LocalMachine\\my
foreach ($certItem in $certs)
{
    $certItem.Issuer
    if ($certItem.Issuer -eq "CN=localhost")
    {
        $thumbPrint = $certItem.Thumbprint
        break
    }
}

Write-Host $thumbPrint
if ($null -ne $thumbPrint){
    $mypwd = ConvertTo-SecureString -String "1234" -Force -AsPlainText
    Get-ChildItem -Path cert:\localMachine\my\$thumbPrint | Export-PfxCertificate -FilePath C:\temp\sampleCert.pfx -Password $mypwd
    Write-Host "Export IIS Express cert as Pfx file sucessfully."
}
else {
    Write-Host "Can't find IIS Express cert."
}

根据上述脚本,导出的证书我们在C:\temp目录可以找到,导出的时候设置了密码1234,ASP.NET Core程序通过配置文件添加证书,需要填写该密码。

当然ASP.NET Core启用HTTPS的方式有很多种,通过配置文件appsetting.Production.json来添加证书。可能是最简单的一种。
至于如何创建用来托管ASP.NET Core程序的Windows Service,可以参考《.NET 6学习笔记(3)——在Windows Service中托管ASP.NET Core并指定端口》
在示例中,我们创建一个空的ASP.NET Core Web Application,然后添加一个appsettings.Production.json文件,添加如下图所示的配置信息。节点名称HttpsInlineCertFile只是举例,并非固定。

在完成以上修改后,我们publish该示例程序,成功发布后,打开publish的文件夹。然后我们双击生成的exe文件。可以看到我们成功应用了配置文件中的端口号,以及https的url。

接下来打开浏览器访问这个地址,查看证书可以发现证书的使用者是localhost,这是我们导出的IIS Express证书能被来拿使用的原因。

如果想要验证确实是在使用导出到c:\temp文件夹的证书,可以把导出的证书文件删掉。然后重新打开publish目录下的exe文件,会有Exception抛出。

本篇就到这里了,在实际的项目中,不太可能去导出IIS Express使用的证书,但是原理是相似的,不同项目组之间的Web APP在集成的时候,往往会需要实现文中的操作。

Github:

manupstairs/WebAppWithHttps: This example is used to demonstrate how to add an SSL certificate through a configuration file to enable HTTPS in ASP.NET Core (github.com)

以下链接,是MS Learn上Windows开发的入门课程,单个课程三十分钟到60分钟不等,想要补充基础知识的同学点这里:

开始使用 Visual Studio 开发 Windows 10 应用

开发 Windows 10 应用程序

编写首个 Windows 10 应用

创建 Windows 10 应用的用户界面 (UI)

增强 Windows 10 应用的用户界面

在 Windows 10 应用中实现数据绑定

posted @ 2023-02-12 20:15  楼上那个蜀黍  阅读(14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