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5学习笔记(12)——WinUI 3 Project Reunion 0.5

2021年3月的时候,Win UI 3终于来到了第一个稳定的支持版本,可用于创建发布到Micosoft Store的应用。据某软的说法,这个叫WinUI 3 Project Reunion 0.5的版本,是可以被用于生产了,但按某软的尿性,一般1.1版本会比较靠谱……
首先我们要梳理一下Win UI 3和Project Reunion之间的关系,某软的改名部真是让人糟心啊,该出手的时候却和被裁员了一样……

WinUI 3是WinUI 2的后续版本,核心的不同之处,除了版本号大上一位以外,就是WinUI 3支持desktop/Win32程序,而WinUI 2仅支持UWP。但也别想太多,想要用上WinUI 3,得先升级到.NET 5,以及最低版本号为1809的Windows 10。

Project Reunion就更让人迷惑了,相信我这货1.0的时候绝对会改名。简单理解Project Reunion定义了面向次世代的Windows App Development的工具集,只有钦定的API和Library才能被归属到Project Reunion之下。和同一套代码跑遍所有Win10的UWP不同,这次的目标是,只要是属于Project Reunion的Library,就能被以往的WinForms,WPF和C++/Win32的技术所使用。可以想象,被迫使用了新API的旧框架们,不得不迁移到最新的Win10,甚至Microsoft Store,简直机智啊!
下面一张图是Project Reunion对以MSIX格式打包,且通过Store发布的应用程序,所对应的Roadmap。
可以看到在今年底就会有正式版了。但是以MSIX打包的形式,在使用体验上我个人推测和现在的DesktopBridge的使用并无太大出入,无非就是API的更新。(个人不负责任的推测)

第二张图就有点意思了,这是对非打包格式的应用程序的支持情况。商店这种东西,个人消费者可能喜欢,但是对软件开发商来说,等于是脖子上的枷锁,对于公司IT而言更是法外之地。所以这一块的内容在未来确实很有看点,某软从Win8开始做商店,结果连游戏都卖不过Steam,何其悲剧!这次以何种形式来支持非打包的桌面应用,让我们拭目以待。

扯得太远让我们回到WinUI 3 Project Reunion 0.5。当前这个版本可用于创建发布到商店的应用,但他只支持desktop,UWP的支持仍然是preview。同时虽然支持在VS2019 16.9以上版本中使用,但是全部特性比如热重载和实时可视化树还要等16.10版本。可以理解为库本身已经准备好了,但是配套还没有完善。
在安装Project Reunion 0.5 VSIX包之后,我们就可以在VS2019中使用WinUI项目模板创建WinUI3应用。

同时在WinUI3的Item Template中,我们可以看到下面这些项,一股熟悉的气息扑面而来。其实某软在这些年,至少桌面端XAML的技术延续是非常顺滑的。根本不存在抛弃老人,让他们35岁去送外卖这种事情。有兴趣的小伙伴来入坑Windows开发啊,三十年河东河西,万一哪天再次雄起了呢?这里推荐两篇Docs & Learn上HelloWorld级别的课程,包教包会那种。
编写首个 Windows 10 应用 - Learn | Microsoft Docs
Windows 10 开发简介 - Learn | Microsoft Docs

总体来说,WinUI3是一个巨大的升级。WinUI2仅以NuGet包的形式供UWP项目使用,而WinUI 3升级为整个全新的项目模板。成为了和UWP,WPF项目模板对等的存在。

本篇我们仅仅从概念上介绍了WinUI 3和Project Reunion,下一篇我们将尝试创建WinUI 3的项目来体验如何进行次世代Windows应用程序的开发。

 

参考链接:
Windows UI 库 3 - Project Reunion 0.5(2021 年 3 月)
使用 Project Reunion 0.5 构建桌面 Windows 应用

 

posted @ 2021-05-06 18:20  楼上那个蜀黍  阅读(162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