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View用法总结

  前言

  列表,它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显示形式,不管是在web端还是在移动平台上,都是一种非常友好的,功能强大的展现形式。在Android中,ListView就接管了这一重任。尽管在Android5.X时代,后起之秀RecyclerListView在很多地方会取代ListView。但这依然无法撼动ListView这个老大哥的地位。既然,ListView这么重要,我看十分有必要对ListView的用法做一个总结。

  正文

  我这里总结为9大点,听我细细给您道来。

  Ⅰ、使用ViewHolder提高效率

  利用ViewHolder来提高ListView的执行效率是有目共睹的,ViewHolder模式是充分利用ListView的View视图缓存机制,避免了ListView每次调用getView的时候,都需要调用getView方法,极大提升了ListView的运行效率,据说,这种方式能提升效率50%以上。下面,我通过具体的代码讲解这种用法。ViewHolder代码如下:

 @Override
    public View getView(int position, View convertView, ViewGroup parent) {
        ViewHolder holder = null;
        // 判断是否缓存
        if (convertView == null) {
            holder = new ViewHolder();
            // 通过LayoutInflater实例化布局
            convertView = mInflater.inflate(R.layout.notify_item, null);
            holder.img = (ImageView) convertView.findViewById(R.id.imageView);
            holder.title = (TextView) convertView.findViewById(R.id.textView);
            convertView.setTag(holder);
        } else {
            // 通过tag找到缓存的布局
            holder = (ViewHolder) convertView.getTag();
        }
        // 设置布局中控件要显示的视图
        holder.img.setBackgroundResource(R.drawable.ic_launcher);
        holder.title.setText(mData.get(position));
        return convertView;
    }

    public final class ViewHolder {
        public ImageView img;
        public TextView title;
    }

  轻轻松松进行视图的缓存,提高了运行效率。运行效果为:

  Ⅱ、设置条目间分隔线

  在Android系统提供了divider(分割线背景值)与dividerHeight(分割线)属性来设置两个条目之间的分割线。例如我用下述代码就能够起到分割相邻条目的功能:

  android:divider="@android:color/darker_gray"
        android:dividerHeight="10dp"

  运行效果为:

  Ⅲ、隐藏ListView滚动条

  当我们上滑下拉ListView时候,在右边的边缘都会出现滚动条显示您滚动的位置,当我们把scrollbars属性设置为none的时候,你再滚动listview的时候,再也不会出现滚动条。

  Ⅳ、取消ListView的点击效果

  当您点击ListView时候,系统会加上一个默认的点击效果。如果您想自定义的话只需要设置listSelector="xxx"之后,这样条目点击以后,就能变成您想要的效果。

  Ⅴ、设置ListView需要显示第几项

  ListView是以条目的形式来显示,默认是显示第一个条目。当你要显示具体的某个条目时,只需要调用setSelection(n)就可以,这个效果是瞬时完成的。

  Ⅵ、动态修改ListView

  当listView的绑定的数据发生了改变的改变,我们当然可以通过重新设置adapter来,来重新获取一下数据。这样的用户体验很不友好啊,而且执行的效率非常的底下。其实,我们杀鸡焉用牛刀,只需要调用adapter.notifyDataChanged()就可以,实现ListView动态更新。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保证传递数据对象是一样的。请看代码:

mData.add("new");
        mAdapter.notifyDataSetChanged();

  这样就能实现ListView数据动态更新。运行效果如下:

 

  Ⅶ、遍历ListView所有item

  Android常见操作方法就是遍历ListView中所有条目,相应代码为:

for (int i = 0; i < mListView.getChildCount(); i++) {
            View view = mListView.getChildAt(i);
        }

  Ⅷ、处理空ListView

  ListView,本质是呈现数据列表的载体,当没有数据的展示的时候,根据良好的用户体验的设计规范,应该给予用户适当的提示,Android系统提供了setEmptyView()方法,当无数据时候,给予用户友好的提示。

     Ⅸ、ListView滑动监听

  对ListView的滑动监听,这是一个重要的技巧,看来我们有必要在这里下一番寒彻骨 。我们在这里主要是两个事件监听——OnTouchListener事件与OnScrollListener事件。

  ①、OnTouchListener事件

  OnTouchListener是View自带的监听事件,我们一般监听ACTION_DOWN(按下状态),ACTION_UP(抬起状态)与ACTION_MOVE(移动状态)三个状态的坐标,就能够判断ListView是上滑还是下滑。相应事件如下:

  View.OnTouchListener myTouchListener = new View.OnTouch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onTouch(View v, MotionEvent event) {
            switch (event.getAction()) {
                case MotionEvent.ACTION_DOWN:
                    break;
                case MotionEvent.ACTION_MOVE:
                    break;
                case MotionEvent.ACTION_UP:
                    break;
            }
            return false;
        }
    };

  ②、OnScrollListener事件

  OnScrollListener事件是ListView自带的事件,他封装了很多与ListView相关信息,用起来十分灵活。我们来看看它的使用方法。代码如下:

     mListView.setOnScrollListener(new AbsListView.OnScroll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ScrollStateChanged(AbsListView view, int scrollState) {
                switch (scrollState){
                    case AbsListView.OnScrollListener.SCROLL_STATE_IDLE:
                        break;
                    case AbsListView.OnScrollListener.SCROLL_STATE_FLING:
                        break;
                    case AbsListView.OnScrollListener.SCROLL_STATE_TOUCH_SCROLL:
                        break;
                }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Scroll(AbsListView view, int firstVisibleItem, int visibleItemCount, int totalItemCount) {

            }
        });

  我们观察这个OnScrollListener事件中有两个回调方法——OnScrollStateChanged()和OnScroll()。

  我们来看看第一个方法OnScrollStateChanged(),这个方法根据scrollState(滚动状态)来确定其回调的次数。其中ScrollState有三种模式:

  OnScrollListener.SCROLL_STATE_IDLE——滚动停止时。

  OnScrollListener.SCROLL_STATE_TOUCH_SCROLL——正在滚动时。

  OnScrollListener.SCROLL_STATE_FLING——手指用力滚动时,即用户离开以后,即ListView由于惯性会继续滚动一段时间。

  当用户用力滚动时,这个方法会回调3次,否则的话,只会回调2次。主要差别在于,是否触发了这个用力滚动事件。我们对这个方法的一般的做法在于,设置一些标志Flag,来处理不同的状态,供其他方法处理。

  下面再来看看onScroll()这个回调方法,他在ListView滚动时一直回调,我们要了解其他三个参数

  firstVisibleItem——当前能看见的第一个Item的ID。

  visibleItemCount——当前能看见的Item的总数。

  totalItemCount——整个ListView的Item条目的数目。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能看见的Item,包括没有显示完整的Item。通过这几个参数,可以做一些有用的判断,即可以判断这个ListView是否滚动到最后一行。判断思路在于当前可视的Item的ID加上当前可视Item的和是否等于Item的总数.也可以判断滚动方向,判断第一个Item的ID是否大于上次第一个可见ItemID。

  总结

  ListView使用方法,就是上面总结"九宗罪",希望给大家有帮助。本人才疏学浅,希望大家吐槽。

posted on 2016-05-19 13:57  laozhu1124  阅读(145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淘宝免费计数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