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来12306系架,你如何实现? ——关于构建安全、稳定、高吞吐量的火车票网络售票系统几个方面(1)前引

  一个网络售票系统 简单的系统架构应该如图所示

      

  火车出行是人们最常用、便捷的一种出行方式,基于中国的人口多的情况,中国的火车出行人数非常庞大。中国铁道部为了解决火车票订票难、抵制“黄牛”、提高火车出行的安全性、提高订票公平性等火车出行问题,先后推出了火车票实名制、网络售票等业务,以方便旅客更便捷地,公平地使用火车作为交通工具出行。但目前所推出的网络客票系统存在经常性崩溃、无法正常提供服务的情况,究其根源,主要是因为使用本系统的人过多,超过系统的承载力所至,为了改善这些问题,从系统架构方面着手是解决本系统的关键,构建安全、稳定、高吞吐量的火车票订购系统也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客票系统基本架构看起来如图所示,它包括柜台订票、电话订票、网络订票以及客票系统核心数据库等部分组成。本方案主要着眼于网络订票系统的架构方案的讨论,以期通过本方案可以实现一个超级、超大规模、可灵活扩展的实时订票交易系统。

现状

    目前12306.cn为铁路网络售票系统,周围朋友均已经纷纷注册了信息在网上进行订票体验,最坏的情况是一个朋友连续订了四天最终没有订票成功,系统不是提示忙就是提示超时(CDN缓存提示),或者提示强制排队,系统几乎处于瘫痪状态。这不仅仅是带宽不足,硬件不好,更是系统在架构设计上的存在严重的不足。

posted on 2012-10-01 16:00  laozhu1124  阅读(235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淘宝免费计数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