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oogle开发者大会浅谈LLM的应用

这周参加了在上海世博中心举办Google I/O Connect中国开发者大会,有几年没参加这么高质量的活动,有点感慨。

 

    期间重点听了关于GCP和Google AI大语言模型的主题演讲,发现目前各大厂商仍然还处于大语言模型的早期应用阶段,Google PaLM 2也不例外。作为业界最领先的AI公司之一,PaLM是OpenAI ChatGPT系列模型的直接竞争对手,同样是目前业界公认的LLM最高技术水平的代表。这次大会生成式AI和LLM成为重点内容,也是这波浪潮的体现。

    

  根据官方介绍,PaLM 2模型擅长高级推理任务,包括编程和数学,分类和问题回答,翻译和多语种处理以及更好的自然语言生成能力,比Google之前最先进的LLM,包括PaLM更好。PaLM模型的核心技术和GPT模型一样都是基于划时代的Transformer架构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其他开源LLM和国产若干LLM也是一样。可以说,2018年横空出世的Transformer架构是当前LLM浪潮的基础和底层核心架构。

Transformer架构

LLM的应用

    同微软一样,Google也在其云平台提供了LLM的SaaS服务,分别是Vertex AI和Gen AI Studio, 从使用逻辑和UI界面上看,两家厂商都比较类似,提供的功能也大同小异。

Google Gen AI Studio界面
微软Azure OpenAI Studio界面

    从云服务的设计和用法上看,二者的区别不大。针对LLM的应用场景,同样类似,这反映了目前LLM技术在商业落地上仍处于早期探索阶段。大会提到的应用场景主要以下几种:

    • 行业/企业知识问答

    • 搜索增强

    • 流程自动化

    • 代码生成

 

    行业知识AI或者搜索增强场景是目前大语言模型落地的普遍切入点,核心技术是利用向量数据搜索内部知识库,将检索到的关联上下文同问题一起提交给LLM,由此得出更精确的回答和更高的内容质量。该场景技术成熟,相关的开源框架如Langchain,Semetic kenerl都有了现成的实现,只需要接入LLM模型的API即可实现功能。

 

    我个人本次最感兴趣的场景是LLM流程自动化,Google此次演示了基于LLM自动化k8s集群的运维工作,能够让任何人都通过自然语言部署和维护k8s集群,这一点和AutoGPT的核心思路是一致的。

 

LLM自动化运维k8s的实现流程

    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1. 用户只需要在交互界面输入要执行的k8s操作,例如部署一个deployment

      2. LLM模型就会立刻生成k8s的yaml配置文件

      3. 其壳程序会调用k8s api对生成的yaml配置或k8s命令进行多次校验,确认任务合法

      4. 后台自动执行任务

      5. 返回执行结果给用户UI

 

此类应用场景我相信会越来越多,不仅仅是自动化运维,可以为用户隐藏复杂的后台实现,通过简单的自然语言沟通就可以实现任何复杂的业务操作。极大地降低了各类任务中用户的操作门槛,对于提高各种产品和工具的生产力有很大帮助。

 

总结

    大语言模型LLM作为目前最热门的技术领域,预计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场景的采用,会涌现出更多有价值,创新性的场景,下次碰到有意思的场景再和大家分享。

posted @ 2023-09-10 17:49  msp的昌伟哥哥  阅读(4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