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NET开发者的Python教程(三):运算符、条件判断和循环语句

本节会介绍Python中运算符的用法,以及条件判断和循环语句的使用方法。

 

运算符


 

运算符包括算术运算符、赋值运算符、比较运算符、逻辑运算符等内容,大部分用法和C#基本一致,下面我们来看一下:

  1. 算数运算符

  对Python而言,算数运算符中的加减乘和取余(+-*%)是和C#一致的,这里不再介绍,有差异的在于以下几个运算符:

    •    单个/不是整除,//才是整除运算 

 

 

    •   指数运算使用**

    

 

  2.赋值运算符

  赋值运算符的用法和C#基本也一样

 

 

 

   3.比较运算符

  比较运算符和C#一模一样,如下:

 

   4.逻辑运算符

  前面的基本运算符和C#基本差不多,但是在逻辑运算符上面,Python完全不同于C#,对比如下:

  

 

 条件判断


 

Python不支持switch/case语句,仅支持if/else条件判断。

Python的If语句包含了if,else,elif三个关键字,其基本语法为:

 

if 条件:
    ...
elif 条件:
    ...
else:
    ...

 

其中elif等同于C#中的else if,elif和else都不是必须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Python中的if/else语句可以简写,将判断逻辑和执行代码合为一行,如下:

 

多重if嵌套也没问题

 

 

 

此外Python不支持 "condition ? value1 : value2"这样的三目运算语法,但可以使用if/else实现三目运算的功能,,如下:

 

 

 循环语句


和C#相比,Python仅同样支持for和while循环,不支持do...while循环语句 

  • for循化

  python中for循环的用法和C#的foreach一直,用于从集合的迭代。其语法为"for 变量名 in 集合对象:"

  

 

 

   那么Python是否可以实现按照索引迭代集合呢?答案是可以,如下:

  

 

 

  range方法生成了数组的索引集合,此时i取到的就是每一个数组索引。此案例中,len(fruits)取到了fruits数组的长度3,range(3)则生成了索引数组[0,1,2]。

 

  • while循环

   while循环的用法基本和C#一致,如下:

  

 

   但Python中特殊的地方在于while支持else判断语句,以在循环条件不满足时,执行代码。如下:

  

 

  此外,continue和break字段同样被Python支持,用法和C#一致,这里不再赘述。

posted @ 2020-09-08 14:31  msp的昌伟哥哥  阅读(4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