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Windows 8 的Snap View (辅屏视图)

辅屏视图(Snap View),作为新加入Windows 8 的特性,在处理平板设备的多任务运行、桌面计算机高效办公上面都有着不凡的实际操作理念。结合新一代的微软设计风格(Windows UI),可以让用户体验到非常新颖的操作模式与便利。但是笔者受限于辅屏视图的最低分辨率(1366×768)的限制,一直没有很好的体验到这一精彩的新特性。最近通过远程桌面连接(MSTSC.exe)有机会进行了一番体验。

 

作为辅屏视图,其要求的最低分辨率的原因是这样的:辅屏视图为 320 像素宽,并且可以放置在屏幕上的任何一侧。拆分器(22 像素)其余像素留给填充视图,而Windows 8 的最低填充视图横向像素为1024 像素,因此1024+22+320=1366就有了如此的解释。当然这一标准的制定也和之前的微软调研有关,在曾经的Windows 7 时代,有超过40%的设备运行在1366×768的分辨率下。无论是市场上的设备条件还是设计本身的需求,辅屏视图选择了320像素。

 

clip_image001

Figure 1处在具有辅屏视图的Windows 8 下面,左侧Hotmail是辅屏视图,中间三个点的灰色区域是拆分器,右侧桌面为填充视图区

 

而开启辅屏视图(Snap View)也很方便,使用键盘的快捷键Winkey+句号即可完成。

当然还有视频范例,查看微软官方引导视频进行操作,连接贴靠应用:同时使用两个应用

 

对于宽屏幕,这样的辅屏操作还是非常有用地,尤其是在桌面办公的环境下,开启辅屏可以把我们在Windows UI界面下的应用一同展示在前台,方便我们进行需要的操作,同时由于Windows 自身的多任务操作的优点,在两个Windows 应用的环境下也是没问题的。而且在未来微软可能会逐渐淡化桌面环境,在众多优质Windows 应用不断涌现的未来,工作与操作方式会渐渐的进行改善,更加具有未来远景视频中的那种期待体验。

 

不过就目前的环境来说,Windows 8 初来乍到,很多程序开发者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大展身手,曾经的经典桌面程序也慢慢的向Windows 应用商店内转移,这里我仅仅做一个简单的体验,让各位读者更好的利用Snap View,让开发者更多的专注产品开发,而UI上面的情况交给微软(或者按照微软的规范进行设计)即可。

 

clip_image002

Figure 2此图左侧是进入到辅屏的renren应用,无论是怎样,点击框内的分享或评论,次级对话框均会显示在最上方

 

上面的Figure 2图,左侧的renren应用看起来还是很不错的,能够进行很好的消息阅读,信息浏览的消费内容。但是想想做一些参与,产生一些内容的时候上面的对话框一直都是在最上端,这对于纵向尺寸较高的显示器来说移动距离似乎有点远(因为这个状态下并不能使用Ctrl+enter的快捷键回复,必须手动点击评论按钮;同时假设误操作点到了方框内的功能,不能使用Esc关闭该对话框,也不能双击灰色区域关闭该对话框)。

 

同时renren应用很奇怪的在辅屏视图下,怎么都是新鲜事,如果点开了某个同学分享的renren日志,如果是纯文字,没问题,应用会自动的重排列,但是遇到图片就不能进行缩小图或者限制在320宽的像素下了,同时通过拆分器调整至填充区后原有开启内容会消失,并自动加载所有新鲜事。然后再缩小到辅屏视图后还会转换成新鲜事,这样的操作一番之后,在辅屏视图下,怎么都是新鲜事了。

 

clip_image003

Figure 3这款产品是在辅屏内应用QQ for Win8

 

上图Figure 3是来自于腾讯公司的产品,非辅屏视图下的效果还能接受,但是一旦到了辅屏视图下,这个对输入信息的对话框就成了摆设,您看到的上述信息来自于右键点击该对话框后选择粘贴得到的内容。真希望腾讯公司能在下一个版本中把该应用真正变成那个一个大家信息交流的平台。

 

clip_image004

Figure 4给图来自于wangwang应用

 

对于马云先生开创的淘宝,淘宝下的主要沟通工具wangwangfor Win8 应用使用起来还是很顺手的,是一款可以帮助用户进行购买信息交换的一个平台,同时在辅屏视图下,可以完成和填充视图一样的功能,这样让用户体验有了非常棒的直观感受,是一款用心制作的应用。不过这里希望能够自动跳转到桌面的IE内进行确认收获,因为Windows UI模式下的支付环节所需要的控件并未提供支持

 

体验了一部分常用的应用,接下来看看weibo

clip_image005

Figure 5左侧的辅屏视图是新浪weiboWindows 8 客户端,大体功能都存在,阅读信息问题不大,但是想参与其中就会出现和renren应用类似的问题,跑到最上头,不支持快捷键回复等

 

clip_image006

Figure 6左侧的辅屏视图内是一款基于weibo API开发的Windows 8 应用客户端Hola

 

可以比较明显看到上面冻结区域有更多的可操作对象,同时界面似乎比新浪版的要Q一些,可以阅读到的信息也比较多:来自于XXX的尾巴信息等。只是有同样的问题——无法快捷键发送信息。

 

clip_image007

Figure 7左侧的辅屏视图是YoukuHDWindows 8 应用,可以看到充分的利用了高的优势

 

上图Figure 7YoukuHD很棒的利用了辅屏视图“高”的优势进行了多剧集的展示,这点对于列表的处理方式似乎比内建的Video应用都要好。同时可以自由切换填充视图与辅屏视图。

同时切换到首页状态去看该应用的使用体验也非常的棒。充分利用了Windows UI 信心优化的特性,看起来非常舒服,井井有条。只是想参与其中似乎比较找不到路径。

 

 

 

clip_image008clip_image009clip_image010clip_image011clip_image012clip_image013clip_image014clip_image015clip_image016

 

上面的一些个人体验比较多的展示了目前主流使用的应用,其中不乏用心之作,虽然体验的涉及面不广,但是作为Snap View下面应用来说还是有需要升级的余地,这里面微软公司同样提供了相关的在线指南资源帮助开发者设计出更加用户体验的应用。

 

我们能有众多应用来体验新的交互方式,也离不开众多开发者的辛勤努力,是他们的辛勤工作带来了缤纷多彩的Windows 应用市场。

同时在应用商店中我们可以搜索到很多优秀的个人作品以及高质量的互动体验。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体验感受,也是微软期望程序开发者能按照微软的建议与支持方式来开发应用。毕竟——“请记住,辅屏是经过大小调整的应用,而不是小工具或者最小化的窗口。用户希望状态、环境和交互性得到维护。贴靠和取消贴靠绝对不能破坏用户的工作或状态。

 

最后: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众人拾柴火焰高,Windows 8 的优秀平台为各位优秀的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很棒的框架,多款应用的同时使用可以在留住用户的同时提出了应用间相互搭配组合的新观念。

 

参考:

辅屏视图和填充视图指南(Windows 应用商店应用) (Windows)

制作功能强大的 Windows 应用商店应用 (Windows)

 

-=EOB=-

posted @ 2013-01-28 23:22  周冠宇  阅读(20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