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产品案例分析(团队)

第一部分 调研 评测

评测:

  • 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下载了IOS端的DevCloud(华为软件开发云),打开后界面较为简约,选项卡和功能按钮数量不多,整体给人一种系统默认备忘录的明快感,但略显苍白。
    注册时使用手机号码接收验证码,很方便。
  • 按照描述的bug定义,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bug。至少两个。
    软件的Bug,狭义概念是指软件程序的漏洞或缺陷,广义概念除此之外还包括测试工程师或用户所发现和提出的软件可改进的细节、或与需求文档存在差异的功能实现等。——百度百科
    在试用该产品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了其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此处举三例极为影响用户体验的bug。

1、项目只能创建,却不能删除,在摸透了这个APP所有按钮的功能后我依旧没能找到删除整个项目的按键,如果开发团队要废弃一个项目,这个APP不提供一键删除的功能,那个被废弃的项目只会一直躺在用户的项目列表中。

2、关注键(心形按钮)的位置设置有点不合理,在点击关注键时经常会将项目打开,同时在反复执行关注操作时,应用无端闪退了两三次。

3、在设置选项中有一个清除存储空间的按钮,按下这个按钮后,所有项目内的工作项全部会被清空,并且在执行操作时毫无提示,不知情的用户在误点这个按钮后有可能损失大量的开发进度,相当不人性化。

  • 你觉得为什么这个产品组的人没有发现这些bug?
    可能是开发周期不够长,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bug检查。
    或是没有获取足够多的用户反馈,没能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

  • 假设你们团队需要开发这套系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架构、部署运维、微服务等)。
    我们在使用这款APP时留意到它在不同页面切换时有明显的迟滞,因此假设我们的团队来开发这款系统,我们会更加注重它的优化,使用户能流畅地使用它。
    同时,我们要在保存用户的项目代码上下足功夫,如果我们不慎丢失了用户的数据,将对用户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采访:

1、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采访对象背景:大三计算机专业学生,用过类似产品Teambition。
2、让采访对象使用华为软件开发云

3、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由于用户先前接触过类似产品,因此用户能轻松上手该产品。

优点 缺点
数据量 主要功能页面不多,跳转快。 工作项标签太多,太繁琐。
功能 基本功能健全。 没有删除项目的功能。
界面 简洁明了,让人一目了然。 整体略显苍白,看久了不免枯燥。
准确度 各功能页面间跳转层级少,较为准确。日期上的设定准确,避免了大小月天数错误,项目开始日期与项目结束日期冲突等问题。 进入各个页面时延迟较大。

4、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1)使用起来不够流畅。
(2)增加删除项目的功能。
5、结论:我不推荐这个产品,Teambition更好用。

第二部分 分析

我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种程度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优点:界面简约,开发所需技术较为简单。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 分析。
缺点:操作不流畅(页面的切换),一些功能设计不够人性化(如不能删除项目,清除本地所有数据时没有提示信息)。
类似软件:Teambition
可提高的部分:优化项目的框架,争取带给用户流畅稳定的使用体验。

  • 根据理解和体验,画出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根据重要度标识出各模块的重要度、完成度、出发点及效果。

  • 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
    用户体验:6/10
    UI界面美观度:8/10
    核心功能:7/10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如果我是项目经理,我会更具体地了解用户的需求,设计出方便用户使用的功能。
    同时,在UI的设计上应做到简约美观,提高用户的第一印象。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Teembition、Worktile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最少也要将删除项目的功能做出来,才有和其他类似产品同台竞争的资格。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因为删除项目功能的有无直接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试想用户面对项目列表中一大堆的项目名却没有清除的方法,心情该会有多糟糕。
    这个功能的有无也是该产品与市面上其他产品最明显的差距,至于其他功能该产品与市面上的其他产品没有多大差别。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因为华为是一个大品牌,在应用商店挑选产品时,用户在潜意识里会更加信任大品牌发布的产品,如果该产品与市面上其他产品不分伯仲,那这一点潜意识里的信任将会使大多数用户选择使用该产品。
  • 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 分析。
    这无关创新,而是对核心功能的补全。
  •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认为这个团队之所以会遗漏如此重要的一个功能,一定是在完成产品后,缺少足够多来自用户的使用反馈。因此,如果是我来领导这个团队,我会在加强用户体验的方面下足功夫,保证用户所需的核心功能的完善。
    另外,该产品的界面过于简约,在使用时给人一种在用手机自带备忘录的错觉,所以如果是我来领导这个团队,我会在UI方面花更多的时间。
  •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开发3人,其中前端1人,后端2人
    测试1人
    美工1人
  •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需求分析:1周
    应用开发:9周
    UI设计:2周
    系统测试:2周
    推广试用:2周
    正式发行:1周
  • 项目发布后,有没有考虑过项目该怎么部署才能满足需求。依据下图(某校教务处系统的部署)作为参考,分析16周后你所完成的项目上线需要哪些配套设备(服务器、带宽、数据库需求数量与配置) 。
    服务器需求:
    阿里云云服务器ECS,1核CPUInter Xeon E5-2681 v4,1G DDR4内存,40G磁盘,1M宽带VPC专有网络,I/O优化。
posted @ 2017-12-02 21:17  TangTiOne  阅读(1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