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fe 错误

一些caffe错误

  1. 训练时很快梯度爆炸,loss猛增至nan
    如果找不到数据上的原因的话,可以怀疑caffe框架有问题,换用其它版本试试。比如我遇到的问题是在训练时使用了Accuracy层,而该层的实现代码在某次更新中GPU代码存在bug,复用了其它层的变量导致对loss的计算产生了影响。训练时去掉accuracy层就好了,测试时使用该层不受影响,或者使用这里的补丁https://github.com/BVLC/caffe/pull/5987 。
  2. Check failed: error == cudaSuccess (9 vs. 0) invalid configuration argument
    可能原因是GPU硬件配置低,线程数不够,超过了它能承受的范围。caffe不支持小于2.0计算能力的nvidia GPU,尝试调小batch size或者降低图片缩放的大小,使用较小的网络如ZF net或者VGG_CNN_M_1024试试。
    如果硬件没问题那么如果Faster R-CNN的smooth L1 loss层报错,RPN未产生候选区域,导致CAFFE_GET_BLOCKS分配到的block数为0,将配置文件中的bg_thresh_lo设置为0,可以增加roi的数量,然而有时候仍然不行。
    将CAFFE_GET_BLOCKS(count)替换为std::max(1, CAFFE_GET_BLOCKS(count))也可以解决一部分这个问题。
    如果问题仍未解决,请仔细检查训练数据,最终发现数据中某个样本是负样本(Faster R-CNN的该标签中没有目标标记),导致计算smooth l1损失时ground truth为0,因此导致了cuda的block数为0.
    再来看Invalid Configuration Argument的一般原因:

Invalid Configuration Argument - This error means that the dimension of either the specified grid of blocks (dimGrid) , or number of threads in a block (dimBlock), is incorrect. In such a case, the dimension is either zero or the dimension is larger than it should be. This error will only occur if you dynamically determine the dimensions.

  1. 编译时报错:convert_imageset.cpp undefined reference to `caffe::ReadImageToDatum
    原因:之前安装caffe时在/usr/lib/libcaffe.so创建了符号链接,删除即可。
  2. 编译时报错:undefined reference to 'omp_set_num_threads'
    在Makefile或其include的Makefile.config中对gcc编译选项加入-fopenmp:
    CXXFLAGS += -fopenmp
    LDFLAGS += -lgomp
    
    注意不要加入到COMMON_FLAGS中,因为其被nvcc用到,而nvcc没有openmp选项。
  3. 在运行caffe的时候,如果出现如下报错
    free(): invalid pointer: 0x00000000020663b0
    可能是 glibc malloc/free 的问题, 可用TCMalloc库替代:
    # 下载tcmalloc库.so
    sudo apt install libtcmalloc-minimal4
    # 可选方式二: 性能分析工具(全家桶): apt install google-perftools
    # 对于要执行的程序通过preload替换掉原malloc功能库
    export LD_PRELOAD="/usr/lib/libtcmalloc_minimal.so.4"
    
    Google开源的TCMalloc,在C++小对象频繁创建销毁的处理上拥有非常大的优势。tcmalloc速度快,但是耗内存,不适合直接与caffe链接到一块, 从caffe的提交历史可以看到曾经加入了tcmalloc后来又删除了.
    在使用PyTorch或者Tensorflow等框架时也可能遇到这个问题.
    参考How To Use TCMalloc?TCMalloc : Thread-Caching Malloc
  4. caffe的python接口.
    caffe的python接口很容易因为C++代码的改动编译而出现运行时错误. 解决方法是删除python/caffe/下的caffe.so 或者重新编译整个工程.
    其它错误, 每次修改caffe的C++代码并编译caffe时make或cmake工具仅编译改动过的文件及依赖文件,可能会出现一些很奇怪的运行时错误. 这种情况下的首选尝试方法就是重新编译整个工程. (我遇到很多次这种情况了, 可能是Makefile写的不够完善)
posted @ 2018-01-10 11:00  康行天下  阅读(9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