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卡巴卡小分队 实验六 团队作业3:档案管理系统项目需求分析与原型设计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班级博客地址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作业要求
团队名称 玛卡巴卡小分队
团队成员分工描述 熊文婷:主要负责前期访谈准备,包括撰写访谈大纲,整理访谈内容、访谈总结
于泽浩:主要负责与老师接洽,联系老师访谈地址、时间等
杨子豪:主要负责问卷调查用户数据收集
贾傲羊:在通过交谈汇总用户需求后,大致绘制v1.0版本原型
全体成员:通过前期的调查、访谈等方式将用户的需求在原型图上进行迭代v1.1和v1.2版本的原型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学习使用软件原型开发工具
2.掌握软件原型开发技术
3.体验项目需求获取的方法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1.利用原型设计工具设计项目原型 2.获取项目需求,对原型进行迭代 3.通过团队共同协商的方式,培养团队意识
团队博客链接 团队博客链接
团队项目GitHub仓库地址链接 团队项目GitHub仓库

任务1:下载并安装墨刀原型设计工具,以团队内部协作学习方式掌握软件操作方法;

评分要点:

  • 以团队成员姓名命名的墨刀安装界面截图(2分);
  • 提供至少播放10分钟的团队协作学习过程的视频录像/录音(*)(5分);
  • 墨刀原型设计工具(5分)简介;

安装界面截图:

熊文婷:

于泽浩:

杨子豪:

贾傲羊:

墨刀是一款在线原型设计与协同工具,借助墨刀,产品经理、设计师、开发、销售、运营及创业者等用户群体,能够搭建为产品原型,演示项目效果。墨刀同时也是协作平台,项目成员可以协作编辑、审阅 ,不管是产品想法展示,还是向客户收集产品反馈,向投资人进行Demo展示,或是在团队内部协作沟通、项目管理.墨刀产出的是原型,是设计工具,不是开发工具,墨刀的PC客户端也很好用,也是账号同步,并且支持取色之类的功能。

任务2:针对实验五团队项目选题,利用墨刀设计团队项目软件原型;

评分要点:团队项目软件原型系统V1.0(*)(30分)

已经上传到github仓库.
部分截图:



任务3:利用任务2所开发的软件原型系统,实施团队项目软件用户调研活动,并迭代完善团队项目软件原型。要求:

(1)调研真实的用户;

(2)团队项目软件原型要有不同版本,用版本号V1.1、V1.2区分命名;

(3)要有除原型法之外的其他需求获取手段;

(4)收集整理用户需求调研素材,包括文献资料、需求调研成果整理文档等;

(5)用户需求调研活动的佐证材料(文献目录、访谈录音、问卷、调研对象名单、社交平台聊天记录等等)。

评分要点:

  • 提供满足(2)要求至少2个以上版本的项目软件原型(*)(10分)
  • 提供(4)要求的需求调研素材(*)(30分)
  • 提供(5)要求的需求调研佐证材料(*)(5分)

​ 关于调研,我们采用了访谈+问卷星结合的方式进行,对于问卷星的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共收集到44份有效数据,结果如下:



通过问卷的方式,可以看出一个组织拥有一个优秀的的档案管理系统是非常有必要的。

而对于访谈这个手段,我们小组在访谈之前,我们组制定了详细的采访计划,包括:采访目的、采访对象、准备工作、小组分工、访谈提纲、采访中的注意事项、采访厚的总结和感悟等,然后采访了档案馆的王银柱老师,老师非常诚恳地回答了我们的每一个问题,对于我们这次的调研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因此对王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对于完整的采访记录,我们已上传到GitHub仓库.

​ 就采访老师的内容来说,这一次访谈让我们对档案馆工作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并不是一个养老机构,而是需要认真的态度以及足够的耐心。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各地政府、高校或是其他档案管理机构内的工作人员相对来说学历并不高,而且存储的档案种类繁多,普通数据库无法完成,档案馆内的工作相对繁重。甘肃各个高校的学生档案系统管理办法比较落后,这也让我们认识到了开发档案管理系统的重要性,学生档案作为切入口,在对高校学生档案进行研究后发现,高校学生档案一般为纸质档案通过扫描后存储在计算机中,那么根据老师的未来展望,我们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对学生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摒弃原有的纸质化档案,统一使用电子档案。

​ 就采访老师合格活动来说:我们感受到计划的重要性,因为在4月30日早上接受任务,我们立马联系老师,询问是否可以接受采访以及时间,但是当天下午团队内的成员有两名有事,但是我们得在采访老师前拟写访谈大纲、分配任务等等,这就体现了团队合作以及分工的重要性,如果没有良好的分工,那么可能不会有这么好的效果。除此之外,在访谈的过程中要善于引导受访者,不然会出现尴尬的现象,而且要把我气氛,在合适的时候问合适的话。从开场到结束,采访者的应变能力非常重要,这一次也大大提高了我们团队的自身素质,我认为这次活动进行的相当成功,我们团队的凝聚力再一次得到升华!

同时我们的项目原型也已经上传到团队项目仓库中: 团队项目GitHub仓库

任务4:将任务1-任务3任务要求中评分要点带(*)的作业资料上传到团队项目仓库,仓库地址链接到实验七博文中;

评分要点:提供团队项目仓库截图(2分)

仓库截图:

image-20210504174801281

预期时间与实际使用时间表:

任务: 预期时间(min) 实际时间(min)
任务1 60 130
任务2 200 450
任务3 180 240
任务4 15 15
任务5 60 90

本次实验在实验开始之初我们就开会讨论了实验方向和分工,对墨刀工具进行自学,然后我们小组通过企业微信会议的方式展开了墨刀工具的学习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共同商讨原型设计,遇到难点都会在企业微信群中开会同讨论,同时我们互相讨论对功能模块进行划分,各成员完成一部分模块。在初始原型完成后,共同商讨问卷内容、分配采访任务、制作问卷,进行需求调研,随后对原型进行迭代。在原型制作过程中,对于需求的理解和认识不同,所以对于部分设计产生了一些分歧,但是在经过友好地讨论后,我们的意见终于统一,完成了三个版本原型的设计,但是也耗费了大量的时间,所以在原型设计阶段花费的时间较多。同时对于本次实验的内容与老师在课堂讲的理论知识深刻的结合了起来,让我们对于需求分析的作用和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posted @ 2021-05-05 09:03  玛卡巴卡小分队  阅读(35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