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卡巴卡小分队 实验五 团队作业2:高校学生档案管理助手

玛卡巴卡小分队 实验五 团队作业2:高校学生档案管理助手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2018级卓越班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实验五 团队项目选题
团队名称 玛卡巴卡小分队
团队成员分工描述 * 泽浩:任务1、2、5、7;
* 文婷:任务1、2、3、4、5;
* 傲羊:任务1、2、5、6;
* 子豪:任务1、2、5、7;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确定靠谱的团队研发项目;
(2)提出靠谱的项目建议;
(3)团队项目可行性评审;
(4)编制团队项目选题申请报告;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1)在团队确定项目选题的过程中;
(2)在对选题进行NABCD分析的过程中;
(3)在编写项目申请表的过程中;
(4)在团队合作完成本次实验任务的过程中;
团队博客链接 高校学生档案管理助手
团队项目Github仓库地址链接 《2021年学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申请表》

任务1:团队组长主持(企业微信)会议,确定团队项目选题;

  1. 会议名称(企业微信):团队选题

  2. 人员截图(如下):

任务2:采用NABCD法,从五个视角对初选项目可行性进行团队合议;

  1. 项目名称:高校学生档案管理助手

  2. 项目NABCD描述

    • N(Need,需求)

      从调查来看,我国目前档案馆的现状为,多数从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专业相关性不高,且年龄相对较大。在高校中,档案馆的面积大,且从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较少,虽然有一系列健全的规章制度及措施,但是在寻找档案时难免花费时间会比较长,而且效率低。目前查找档案的技术相对落后,通过在众多文件夹中找出学生的入学年份,再找出相关学院,最后在无数.pdf后缀的文件中依次查看才可以,不仅仅浪费了大量时间,对于从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也是相当“不友好”。我们团队基于此现象,致力研发出一款档案管理系统,来解决学生只能在档案馆才能看到自己资料的现象以及缓解档案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

    • A(Approach,做法)

      我们的系统用java编程语言(或c#),开发一个系统,后端采用spring boot、mybatis、shiro框架;前端采用layui作为UI框架,实现90%的移动端自适应。

    • B(Bennfit,好处)

      我们团队基于目前高校档案查找不方便、学生无法自主查看个人档案信息等方面,致力研发出一款档案管理系统,目的是在缓解档案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的同时,保证在查找的档案具有准确性(一个学校,一个学院或者是一个班可能会出现同名同姓的学生),为高校学生及工作人员提供服务。

    • C(Competitos,竞争)

      由于目前大多数高校还是采用人工寻找档案的方法,很少有数字化档案馆。对于人工处理档案,存在的优点有,应变性强、灵活性强,可以随时沟通自己的诉求。但是也有不少缺点,(1)无法准确记忆所有档案所在位置,寻找档案花费时间较长,效率低;(2)人员更替较快,对保密性、安全性没有保障;(3)人员缺口大,不易雇佣到长期持久的工作人员;(4)需要有岗前培训,且每月需要支付工资,成本较高。

    • D(Delivery,推广)

      可以在本校某个班级率先试用,一段时间后征集学生、老师的意见再进行优化;逐步推广至学院,一段时间后再收集意见再进行优化;以此类推,将系统推广至本高校,乃至更大的市场。

任务3:点击此链接,填报选题信息;

任务4:任课教师确认团队选题或指导调整;

  • 在本次实验过程中,我们小组多次与老师交流探讨项目选题和项目的NABCD等相关内容,如下图所示:

任务5:各团队确定选题后,尝试对项目进行初步的需求调研,并依据调研结果填写《2021年学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申请表》;

  1. 初步调研方式:与学生沟通、与档案馆副馆长沟通

  2. 调研成果

    从调查来看,我国目前档案馆的现状为,多数从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专业相关性不高,且年龄相对较大。在高校中,档案馆的面积大,但是从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数量较少,虽然有一系列健全的规章制度及措施,但是在寻找档案时难免花费时间会比较长,而且效率低。目前查找档案的技术相对落后,通过在众多文件夹中找出学生的入学年份,再找出相关学院,最后在无数.pdf后缀的文件中依次查看才可以准确找出,这不仅仅浪费了大量时间,而且对于从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相对较大。

任务6:将任务5编制的申请表上传到Github团队项目仓库;

  1. 团队项目仓库:高校学生档案管理助手

  2. 仓库截屏如下:

任务7:完成《实验五 团队作业2:团队项目选题》博文作业

  1. 团队博客:玛卡巴卡小分队 实验五 团队作业2:高校学生答案管理助手

  2. 博文截图:

完成《实验五 团队作业2:团队项目选题》各项任务实际花费的时间

任务名称 计划用时(min) 实际用时(min)
任务1 90 120
任务2 60~80 120
任务3 10 10
任务4 20 60
任务5 300 260
任务6 10 10
任务7 60 90

完成本次作业的感受和体会

  • 本次任务展开了团队的第二次协作,选定团队项目。我们组由于组员有项目经验,因此迅速且轻车熟路的确定了选题,大家很快达成了的目标上的一致,我觉得这一点是比较不容易的,同时也是比较重要珍贵的,试想如果一辆马车被同时拉向不同的方向,那么它最终会前往何方?还是迟迟无法启动被固定在原地?选定题目后之后紧接着就展开了对NABCD的讨论,组里的文书成员同时记录下会议中对NABCD的一些重要结论与描述性信息,完毕后请求老师确认选题,稍作修改,我们的题目就这样子确定下来了,整个流程还算比较顺畅。最后是再次对团队进行分工,需求调研,市场调研,技术可行性,时间可行性,经济可行性,可能遇到的困难等,下发任务,汇总整合,真的很荣幸有这些机动性很强的小组队友,他们的高效和专注,极大地节省了每个人的时间,同时也带来了强烈的信心,相信在接下来的项目实践中我们还会像这样一路披荆斩棘,取得战果。
posted @ 2021-04-27 16:50  玛卡巴卡小分队  阅读(18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