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响应式页面-@media介绍,

我们为什么要写自适应的页面(响应式页面)

众所周知,电脑、平板、手机的屏幕是差距很大的,假如在电脑上写好了一个页面,在电脑上看起来不错,但是如果放到手机上的话,那可能就会乱的一塌糊涂,这时候怎么解决呢?以前,可以再专门为手机定制一个页面,当用户访问的时候,判断设备是手机还是电脑,如果是手机就跳转到相应的手机页面,例如百度的就是,手机访问www.baidu.com就会跳转到m.baidu.com,这样做简直就是费力不讨好的活,所以聪明的程序员开发了一种自适应写法,即一次开发,处处显示!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神器东西呢,接下来就揭晓它的神秘面纱。

CSS3 的 @media 查询

定义和使用

使用 @media 查询,你可以针对不同的屏幕大小定义不同的样式。 @media 可以针对不同的屏幕尺寸设置不同的样式,特别是如果你需要设置设计响应式的页面,@media 是非常有用的。 当你重置浏览器大小的过程中,页面也会根据浏览器的宽度和高度重新渲染页面,这对调试来说是一个极大的便利。

@media mediaType and|not|only (media feature) {
     /*CSS-Code;*/
}

媒体类型(mediaType ) 类型有很多,在这里不一一列出来了,只列出了常用的几个。

screen: 用于电脑屏幕,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最常用) speech 应用于屏幕阅读器等发声设备 媒体功能

media feature:

      1.max-width:定义输出设备中的页面最大可见区域宽度

  2.min-width:定义输出设备中的页面最小可见区域宽度

开始编写响应式页面

准备工作1:设置Meta标签

首先我们在使用 @media 的时候需要先设置下面这段代码,来兼容移动设备的展示效果: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user-scalable=no">

这段代码的几个参数解释:

width = device-width:宽度等于当前设备的宽度

initial-scale:初始的缩放比例(默认设置为1.0,即代表不缩放)

user-scalable:用户是否可以手动缩放(默认设置为no,因为我们不希望用户放大缩小页面)

准备工作2:加载兼容文件JS

因为IE8既不支持HTML5也不支持CSS3 @media ,所以我们需要加载两个JS文件,来保证我们的代码实现兼容效果:

<!--[if lt IE 9]>
  <script src="https://oss.maxcdn.com/libs/html5shiv/3.7.0/html5shiv.js"></script>
  <script src="https://oss.maxcdn.com/libs/respond.js/1.3.0/respond.min.js"></script>
<![endif]-->

准备工作3:设置IE渲染方式默认为最高(可选) 现在有很多人的IE浏览器都升级到IE9以上了,所以这个时候就有又很多诡异的事情发生了,例如现在是IE9的浏览器,但是浏览器的文档模式却是IE8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我们需要下面这段代码来让IE的文档渲染模式永远都是最新的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chrome=1">

ps:这段代码后面加了一个chrome=1,如果用户的电脑里安装了 chrome,就可以让电脑里面的IE不管是哪个版本的都可以使用Webkit引擎及V8引擎进行排版及运算,如果没有安装,就显示IE最新的渲染模式。

 

代码示例:

1、如果文档宽度大于等于 1170px 则应用花括号内的样式——修改body的背景颜色(background-color):

@media screen and (min-width: 1170px) {
    body {
        background-color:lightblue;
    }
}

从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出,媒体类型是屏幕(screen),使用 一个 and 连接后面的媒体功能,这里写的是 max-width:300px ,也就是说,当屏幕的最大宽度 大于于等于 1170px 的时候,就应用花括号里面的样式。

2.如果文档宽度大于等于 992px 则应用花括号内的样式——修改body的背景颜色(background-color):

@media screen and (min-width: 992px) {
    body {
        background-color:red;
    }
}

3、当文档宽度大于等于 768px 并且小于等于992px ( width >=768 && width <=992)的时候显示的样式

@media screen and (min-width:768px) and (max-width:992px) {
    /* CSS 代码 */
}

需要注意的是:

不要被 min-width 和 max-width 所迷惑,初学者很容易误以为 min-width 的意思是小于xxx的时候才应用,然而这就陷入误区了,其实它的意思是:当设置了 min-width 的时候,文档的宽度如果小于设置的值,就不会应用这个区块里的CSS样式,所以 min-width 它才能实现大于等于设置的值得时候,才会应用区块里的CSS样式,max-width 也是如此。

posted @ 2018-06-05 22:15  小马哥&  阅读(14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