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ing c++ from golang with swig--windows dll (四)

calling c++ from golang with swig--windows dll 四

前面讲述了windows环境下golang如何通过swig调用C++ dll。由于编译c++代码使用了gcc,需要为DLL文件增加按照g++ name mangling的导出项。如果DLL导出了大量函数、类或变量,为DLL编写def文件是一项非常麻烦、无聊的事情。如果golang能够利用visual c++编译器来编译c++代码的话,或许不需要额外的def文件了,但是我用百度和谷歌浏览器进行了大量的搜索,没有找到相关的内容,即使是关于golang如何调用c++ DLLload-time dynamic linking)的相关内容也没有。

为此,需要一个工具来自动生成def文件。这个工具解析DLL文件,利用一些工具和windows api来自动生成def文件,利用def文件再次编译DLL文件。编译后的DLL既可以被Golang调用也可以被C++调用。下面讲一下实现思路。

第一步需要按照PE规范来解析DLL,找到DLL的导出函数列表。实现这步有多种方法,可以用dumpbin  /EXPORT Simple.dll, 从命令输出的内容可以找到导出内容;golang "debug/pe"包提供了pe解析功能,很容易获取导入符号,要获取DLL的导出项还需要在该包的基础上继续解析PE;还可以利用github上的开源pe解析库,其中的一个 (https://github.com/trailofbits/pe-parse),IterExpVA以回掉函数的形式返回导出项。在我实现的工具中就使用了这个开源pe库。

第二步,将第一步返回的导出符号列表进行unmangling,得到函数的原始名称。同样有多种方法。可以用undname.exe,解析其输出内容。最好的方法是调用windows apiUnDecorateSymbolName提供了将decorated name还原到函数签名的功能,并且有很多可选项。

第三步,根据UnDecorateSymbolName得到的结果,推导函数或变量的签名,并给函数一个简单的实现,只提供{}即可。好在微软提供了这个api,否则比较难实现这个自动化工具。分别传入

UNDNAME_COMPLETEUNDNAME_NAME_ONLY、(UNDNAME_NO_MS_KEYWORDS|undname2.UNDNAME_NO_ACCESS_SPECIFIERS),根据三次输出的结果即可推导。例如 CSimple::CSimple构造函数,

class CSimple{

        CSimple(void);

        };

CSimple::CSimple(void){}

 

第四步,对上步推导出的函数进行g++ name mangling,没有单独的工具能够做这件事情。只能借助g++预处理结果来找到mangled name。调用命令g++ -x c++ -S in.cpp -o out.txt

输出文件内容中,.globl对应mangled name。注意一个函数可能有多个导出,例如构造函数会有两个。

    按照上面的思路去做,就可以创建这样一个自动化工具。

    

 

posted @ 2017-04-09 15:18  majianguo  阅读(62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