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四次作业

关于 石墨文档客户端 的案例

参考作业链接http://www.cnblogs.com/jiel/p/5883522.html

待分析的产品:石墨文档windows客户端

第一部分 调研, 评测

1.下载并使用,按照描述的bug定义,找3~5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bug。

  1)、首先选择工作台,然后点击进入桌面,当我想返回软件首页,但点击当前页面的退出键时,无法返回首页,等待一段时间后依然无法返回首页,随后关闭该软件时,弹出错误提示框,,点击调试会出现错误修复页面,如下图所示

             

      

  2)、编辑表格时,不小心删除已有内容,当使用历史还原功能时,数据丢失,显示如下错误,再次刷新后,依然没有恢复当时的文本记录

          

  3)、与智能手机进行交互时,点击关闭键,下图的页面没有推出,依然保持现有状态,等待三五秒后,再次点击关闭键时,依然保持下图不变,且不断提示先登录。通常情况下,不管什么状况,点击关闭键都可以正常关闭。  

       

2.用户体验采访

  1)、前期体验

  该用户平时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她表示,对文本进行不同的处理,可以表达不同的心情。如果能够分享给他人就更好不过。以上是用户对产品的基本需求。

我认为

  • 首先文档编辑方面,石墨文档的细节处理很得当,比如对颜色的叙述,每个颜色都有独属自己的名字,这个就是细节控的福音,对文本添加颜色后,不会掩盖原文本,如图1
  • 其次,协作处理文档方面,在文档的左侧显示编辑作者,让双方对此一目了然,如图1
  • 再者,新建选项提供模板选项,有文档模板和表格模板两种,方便用户使用和了解。如图2
  • 图1
  • 图2

  2)、用户体验评价

  • 界面简洁大气,功能专注于文档和表格方面,在线编辑方便简单,编辑工具较为丰富
  • 在多人实时协作时,同步响应速度很快,用户体验感很棒,能够满足用户云端实时协作的需求
  • 软件支持导入文件,能够全局搜索并且将文件分类,便捷用户对软件的管理。
  • 有些不足处,用户在插入表格时,表格处理不友好,容易丢失某行或者单元格合并不当;对于字体选择方面,可供选择的字体类型较少,可以再增加一些字体选项

  3)、我对石墨文档的评价

    评价:
      a、非常不推荐
      b、 不推荐
      c、一般
      d、 推荐
      e、 非常推荐

    评价:b、不推荐

    理由:我不推荐使用该软件,因为该软件的主要功能是编辑文档,记录信息等,虽然它集编辑文档,插入表格,制作PowerPoint等功能于一身,但是只能简单使用,不能对文本进行过于复杂的操作,比如表格的高级筛选,而现在人们处在一个信息泛滥的时代,筛选信息极其重要,所以我不推荐。如今使用的办公软件大多是Office,或者WPS,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功能齐全且强大,便于操作以及排版,接受人群广泛。不过石墨文档适用于细节控的人群,他们可以随手记录日常生活,处理普通的文字信息,它简单的操作,简洁的界面以及协作编辑正好适用。

第二部分 分析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包括新建文档、文档导入等),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以周为单位、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并有专业UI 支持),人员如何分工?时间如何规划?

  石墨文档是一款支持云端实时协作的服务软件,具有实时协作、实时保存、轻松分享、划词评论、还原历史等功能,用代码完成软件的所有功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后期完善。《构建之法》8.6节中提到,估计项目完成时间的方法为,自底向下方法,在不考虑各个模块之间的相互依赖性来看,该软件做到现在使用的程度大约需要28~36周。

人员分工:

  2个前端工程师(其中至少有1位有美工基础)

  2个后端工程师

  1个算法工程师解决算法问题

  1个产品经理,项目执行后期,进行测试

时间分配:

  • 4周:产品需求分析、功能设计与分工,初步确定框架。
  • 10-15个周:首先,前端工程师进行界面的设计,同时后台工程师完成核心功能如实时协作、实时保存、轻松分享、划词评论、导入文件还原历史。然后需要算法工程师进行样本训练、测试、调参。最后整体运行,加入调试
  • 4个周:内部测试,根据用户反馈,完善功能。
  • 4个周:美化界面进行调试,改善BUG
  • 2个周:发布完整版,并进行广告宣传。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并给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具体建议。

  优点 缺点
石墨文档

1.界面简洁大方

2.基本功能齐全

3.实时分享,实时评论效率高,相较于类似软件更具有优势

1.没有突出主要功能

2.对与专业需求人士,适用性弱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这个软件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 进一步市场调研,抓住人们的需求
  • 修复存在的BUG,优化现有功能和设计,作为工具类产品,基础功能一定要做到极致,使他们有更好的使用体验,增加好友管理功能,增加兴趣社区等,因为石墨文档可以自己做模版,所以可以分享到社区,与大家分享,借此吸引更多用户。
  • 发布英文版石墨文档,扩宽使用范围,发扬该软件的产品理念。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 NABCD分析。

  • 目前市场上的团队文档管理、协作类工具产品有很多,如Microsoft Office、腾讯文档、WPS云文档、有道云协作等。
  • 我想设计一个兴趣社区和时间提醒功能,原因:石墨文档的功能主要在于编辑文档,设计表格,现在打多人们喜欢别具一格的风格,他们设计出自己的模板,可以发送在兴趣社区,大家一起学习使用,可以找到好友;该软件有协作功能,设置协作deadline,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看到彼此的工作进度,方便进行讨论和更改。而且,事件提醒推送到手机,用来提醒所有协作者,不再错过团队任务。
  • 因为已经存在评论功能,增加兴趣社区的话,便于交流,提升协作功能,良好的用户体验是用户选择我们的直接原因。

 N (Need 需求):每个人在学习生活中都会接触到文字编辑。石墨文档是一款基于这一项需求,将文档置于「云端」,授权人员可以对该文档进行实时编辑的工具。工作文件集中组织管理,实时分享和评论,不用反复修改文件版本、无法实时沟通等的问题,节约时间,也解决了在移动端的体验太差和兼容性的问题。

    A (Approach 做法):可进行用户体验情况调查,根据用户需求优化和更新功能。

    B (Benefit  好处):

  •      实时协作:多人,多平台,能够同步响应;
  •      实时保存:在编辑过程中,即写即存,文档页面上方会实时提示文档的状态;
  •      评论区域:多人,多平台能够进行互动,提高使用乐趣;
  •      还原历史:所有的编辑历史自动保存,随时追溯查看,一键还原到任一历史版本。

    C (Competitors 竞争):石墨文档的竞争很大,市场现有的办公软件对它来说都具有威胁,如PWPS,office,因为它们的文本处理功能更全面,适用于大部分人群,石墨文档的受众人群少。

    D (Delivery 推广):在各大应用商店和社交平台上进行推广,在现在流行的小游戏中进行广告宣传,扩大人们对它的了解度。
3.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作为项目经理,我会配置1个美工,2个开发人员,2个测试和维护人员
4.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第1-2周:市场调研需求分析,确定使用人群,确定将要开发的功能,建立软件的逻辑模型,编写需求规格说明书文档。

  第3周:制定开发计划,确定分工

  第4周:软件设计,根据需求分析的结果,对整个软件系统进行设计,如系统框架设计、数据库设计、功能逻辑设计等

  第5-11周:界面设计与代码开发同时进行,将软件设计的结果转化为计算机可运行的代码

  第12周:试运行,提出存在的问题

  第13-14周:测试,解决BUG。整个测试阶段按照单元测试、组装测试、系统测试三个阶段进行,再试运行,测试,解决BUG,如此不断反复

  第15周:完善产品

  第16周:发布软件,收集用户反馈,等待下一步修护

 

posted @ 2018-12-24 21:34  红红红火  阅读(1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