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门、中断门、陷阱门和调用门

一.任务门、中断门、陷阱门和调用门的结构图

1.任务门结构图如下所示:

   

阴影部分表示空闲不用;P标志位,为1时表示在内存中;DPL描述优先级别;类型码101表示任务门。

2.中断门、陷阱门和调用门结构图如下所示:

D标志位,1=32位,0=16位;类型码中,110:中断门,111:陷阱门,100,调用门。

 二.四种门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1.任务门和其他三种门相比,在任务门中不需要用段内位移,因为任务门不指向某一个子程序的入口,TSS本身是作为一个段来对待的,而中断门、陷阱门和调用门则都要指向一个子程序,所以必须结合使用段选择码和段内位移。此外,任务门中相对于D标志位的位置永远是0.

2.中断门和陷阱门在使用上的区别不在于中断是外部产生的还是有CPU本身产生的,而在于通过中断门进入中断服务程序时CPU会自动将中断关闭(将EFLAGS寄存器中IF标志位置0),以防止嵌套中断产生,而通过陷阱门进入服务程序时则维持IF标志位不变。这是二者唯一的区别。

posted on 2017-11-12 19:36  silenccfly  阅读(24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