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值的ID到汉字编码

    

  前些日子漫无目的地刷着朋友圈,突然一个ID从字丛中闯入我的眼睛——"某&字"(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此处用'某''字'代替),浸淫于计算机而产生的直觉告诉我,这是一个有值的表达式,这位姑娘用这个表达式当ID,那她这ID的值,到底是啥呢?

 

一、计算机存储汉字的方法——汉字编码

    话说在计算机中,姑娘们的照片和她们的ID本质上都一样,都是冷冰冰的二进制0和1。既然都是一个bit,那就有了位操作求值的——咳咳——"科学依据"。

    与和英文打字键盘完全兼容的拉丁字母不同,输入汉字便成了人们必须研究的课题。从近40年前的GB2312,到扩展后的GBK标准,再到全球化的Unicode,后来又出现了Unicode的Plus版本——UTF标准。

    好了,说完汉字编码的历史,我们回到计算机中。当初推出GB2312时,为了不和原有的ascii码混肴,智慧的中国人规定,当两个值都大于127的字节连在一起的时候,就表示一个汉字,前面的字节称为高字节(0xA1-0xf7),后面的字节称为低字节(0xA1-0xFE)。但后来人们发现GB2312里的汉字不够用,于是干脆降低要求,不在规定低字节一定得是大于127的值,这样,拓展的GBK诞生了,再之后又经拓展,就成了人们口中的"DBCS"(Double Byte Charecter Set 双字节字符集)。在这个标准中,程序员必须注意每一个字节的值,如果大于127,那么就有一个汉字要出现了。

    而目前使用最广的UTF-8作为一种变长的编码方式,可根据不同的符号变化字节长度(1-4个字节)。在GB2312中,一个汉字为两个字节,而在UTF-8中,一个汉字为3个字节。

二、简单版本

    百度得到dev-cpp的字符编码为GB-2312(此处大雾,后文会详细解释),所以一个汉字占两个字符。

    因为涉及位操作,所以新建一个union结构nameBit,一个nameBit占2*16位,也就是4个字节。

  1.     union nameBit{  
  2.     short short1[2];  
  3.     struct {  
  4.         char c0;  
  5.         char c1;  
  6.         char c2;  
  7.         char c3;  
  8.     }byte;  
  9. }; 

     

    这个结构存储了两个汉字的GB-2312编码,分别用一个short表示,byte和short共享内存,所以c0,c1用于存储第一个汉字,c2,c3存储第二个汉字的字符编码。

  10. /*
  11.      初级版本---
  12. */
  13. #include <stdio.h>  
  14.     
  15. union nameBit{  
  16.     short short1[2];  
  17.     struct {  
  18.         char c0;  
  19.         char c1;  
  20.         char c2;  
  21.         char c3;  
  22.     }byte;  
  23. };  
  24.     
  25. int main (void)  
  26. {  
  27.     union nameBit value1;  
  28.     char arr[5];  
  29.         
  30.     printf("请输入两个汉字,中间无需空格隔开:\n"); 
  31.    fgets(arr,5,stdin);
  32.         
  33.     for(int i = 0;i<4;i++)  
  34.     {  
  35.         char *p = &value1.byte.c0 + i;  
  36.         *p = arr[i];  
  37.     }  
  38.     printf("%c%c & %c%c = ",value1.byte.c0,value1.byte.c1,value1.byte.c2,value1.byte.c3);  
  39.     value1.short1[0] = value1.short1[0] & value1.short1[1];  
  40.     printf("%c%c",value1.byte.c0,value1.byte.c1);  
  41.     
  42.     return 0;  
  43. }  

    把输入存到一个字符串中,在一字节一字节的复制到union。

    输入示例"啊哈":

'啊'的GB2312编码为B0A1,'哈'的GB2312编码为B9FE,所以B0A1 & B9FE的结果为B0A0,查GB2312编码表发现这个编码并没有值,而拓展的GBK编码中B0A0对应为'盃'(同'杯')。

    所以可知,该程序运行时遵循的编码方式为GBK。

三、移植到Linux后出现的种种问题

    将该.c文件直接移至虚拟机的共享文件夹后,在Linux中运行此程序,出现如下情况:

    将终端的字符编码改为GBK后,再次执行。

    文件内字符正常显示,但是终端上的汉字出现乱码。

    怀疑是源代码文件和终端上的编码不同,用file命令查看.c编码

    再用strace命令查看细节,发现

    其中,/345/225/212转换成16进制就是 E5 95 8A,/345/223/210就是E5 93 88,这正是"啊哈"这两个字的UTF-8编码。所以情况就很明显了,源代码用的dev-cpp的编辑器,保存为ANSI(GB2312),将文件移至Linux,编译运行后,终端和程序的编码不同,导致输出出现乱码,程序运行时,用的又是UTF-8编码一个汉字占三个字节

    所以这个程序需要重构。

四、更新的版本

    因为在Windows和Linux中运行时所用的编码不同,所以直接用一个10个字节的数组来存储编码。

    又由于需要在两个平台运行,所以需要有一定的移植性。这个可以用__linux__和_WIN32两个宏来区分。

  1. #if _WIN32  
  2.     //windows  
  3.     #elif __linux__  
  4.     //Linux  
  5.     #else  
  6.     //other  
  7.     #endif 

    最终版本如下:

  8. #include <stdio.h>  
  9. #define Win_N 2  
  10. #define Linux_N 3  
  11.     
  12. int main (void)  
  13. {  
  14.     char arr[10];  
  15.         
  16.     printf("Please input two Chinese charecters:");  
  17.     printf("(请输入两个汉字)\n");  
  18.         
  19.     fgets(arr,10,stdin);  
  20.         
  21.     #if _WIN32  
  22.         
  23.     printf("%c%c & %c%c = ",arr[0],arr[1],arr[2],arr[3]);  
  24.     for(int i = 0;i<Win_N;i++)  
  25.         arr[i] = arr[i]&arr[i+Win_N];  
  26.     printf("%c%c\n",arr[0],arr[1]);  
  27.         
  28.     #elif __linux__  
  29.         
  30.     printf("%c%c%c & %c%c%c = ",arr[0],arr[1],arr[2],arr[3],arr[4],arr[5]);  
  31.     for(int i = 0;i<Linux_N;i++)  
  32.         arr[i] = arr[i]&arr[i+Linux_N];  
  33.     printf("%c%c%c\n",arr[0],arr[1],arr[2]);  
  34.         
  35.     #else  
  36.         
  37.     printf("Errors that occur when selecting an operating system\n");  
  38.         
  39.     #endif  
  40.         
  41.     return 0;  
  42. }

    为了防止第十行的汉字在Linux中出现乱码,把该.c文件用Notepad++打开,转为UTF-8格式。

    之后再在Linux中运行,先测试一下。

    '啊'的UTF-8编码为E5 95 8A ,'哈'为E5 93 88 ,E5 95 8A & E5 93 88 = E591 88, 正好是'呈'的UTF-8编码。

 

五、乱码的根源(注①)

    1、源码字符集,执行字符集与运行环境编码

        源码字符集:英文the source character set,是指源代码文件是使用何种编码字符集保存的。

执行字符集:英文the execution character set,是指源代码经过编译、链接后的可执行文件是使用何种编码字符集保存的,程序实际执行时,内存中的字符串编码就是执行字符集。

运行环境编码:是指操作系统(或者当前控制台环境)用于显示文字的编码字符集。

    2、乱码的根源

        源代码文件(源码字符集)经过编译/链接,生成可执行文件(执行字符集),最后程序运行于实际环境中(运行环境编码)。

在这过程中如果有字符集不匹配,最终就无法显示预期的文字信息,甚至产生乱码。

编译器在编译源代码时,会将源码字符集转化为执行字符集,如果编译器不能正确识别源码字符集,就得不到正确的字符串数据。

可执行文件在实际运行环境中执行时,为了在控制台(或者其他UI)上显示出字符串,就要将执行字符集转化为运行环境的字符集。如果运行环境的字符集与执行字符集不同,也会导致乱码。

    3、编译器层面的字符转码工作

        GCCGCC的源码字符集与执行字符集默认都是UTF-8编码,也就是说默认情况下GCC都是按UTF-8来解析源码,编译后的执行字符集也是UTF-8

        MSVC(SP1)1、识别源码字符集:源码文件有BOM签名的,就按BOM的编码来解析源文件;否则使用本地Locale字符集解析源文件(随系统设置而变)。

                2、转化执行字符集:对于char类型,如果有设置预处理选项"#pragma execution_character_set",编译源码时,转换为预编译所设定的执行字符集;

否则使用本地Locale作为执行字符集。对于wchar_t类型,总是使用UTF-16编码。

六、结语及声明

    回到开头的那个话题,朋友圈的那个表达式ID在我电脑的两个系统中有两个值,分别对应于GB2312及UTF-8下的编码,所以输入姑娘的ID,得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值(笑)。

    

    

    这个结果仅供娱乐,没有任何意义,这只是偶尔的心血来潮,庸常生活里的一点趣味。

在即将结束这篇博文的这个时候,浏览器里仍然还有十几个与字符编码有关的网页,我也仅仅是掌握了一些皮毛,却已获益匪浅。拙作初成,还请多多指教。

 

声明:

1、引用,即"注①"

            内容来源于博文浅谈C/C++编程中的字符编码转换——许振坪

        2、除上文引用外,一些有干货的文章

            字符集编码与 C/C++ 源文件字符编译乱弹——Breaker

汉字编码的发展历史

从调用printf()到显示器上看到字符串

 

posted on 2018-05-09 23:33  Magic激流  阅读(6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