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ho团队Alpha冲刺 - 总结随笔

班级:软件工程1916|W
作业:项目Alpha冲刺(团队)
团队名称:Echo
作业目标:完成项目Alpha冲刺
评审表:腾讯文档
Alpha冲刺随笔集合

目录

团队博客汇总

队员学号 队员姓名 个人博客地址 备注
221600418 黄少勇 http://www.cnblogs.com/huangshaoyong
221600420 黄种鑫 http://www.cnblogs.com/huangzhongxin 队长
221600421 孔伟民 http://www.cnblogs.com/kwm42
221600422 李东权 http://www.cnblogs.com/Ldqblogs
221600425 林弘杰 http://www.cnblogs.com/lhj20190212

项目预期计划及完成情况

在alpha冲刺前所列出的计划

预期计划 完成情况
小程序
完成整体框架搭建 已完成
完成登录及绑定模块 已完成
完成公告模块(含最新公告、小区公告、我的消息) 已完成
完成账单模块(查询、缴费) 由于微信支付需企业等资质才可实现,故目前只为模拟实现
完成报修、投诉模块(含提交、查询) 已完成
完成问卷调查模块(查询,提交) 已完成
Web端
完成整体框架搭建 已完成
完成登录模块 已完成
完成宿舍信息管理模块(增删改查) 已完成
完成员工信息管理模块(增删改查) 已完成查询、删除功能
完成缴费信息管理模块(增加、查询) 已完成查询功能
完成维修、投诉管理模块(查询、修改) 已完成
完成信息公告模块(查询、发布) 已完成
完成问卷调查模块(生成,发布,查询) 已完成

alpha阶段github地址

由于采用前后端分离,所以github仓库分开建
小程序前端
小程序后端
web前端
web后端

alpha阶段github提交记录

web前端:

web后端:

小程序前端:

小程序后端:

过程体会

  • 黄少勇
    虽然之前没有合作做过一个项目,但是我们团队每个人的定位比较明确,较早的就有明确的分工,在整体的时间安排比较充分,有剩余的两三天进行对接,测试和debug。不过缺乏测试方法,经常是发现一个bug改一个,效率比较低。个人方面缺乏做项目的经验,对分包和分类方面也不太明确。

  • 黄种鑫
    在这次冲刺中,整体来说还算挺ok的。对于我自己而言,除了学习了如何使用一个框架来开发项目之外,也比较好的加强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项目的alpha冲刺能基本达到我们一开始的预期,应该是和整个团队的搭配不可分割的,在这里感谢下我的队友们~

  • 孔伟民
    接口设计的有些问题,有些功能的接口是后面加上去的(而且添加功能没有完成~~ ,和后端对接口的时候出了许多问题,前端登录有个问题,还好解决了,反正 JavaScript 天下第一,还有一点:你写代码的样子,好像cxk啊!

  • 李东权
    在开发过程中,接触了不少新知识,通过这次实践,更加深入的理解了所学的知识。在后期接口对接过程中,出现了许多bug,其中很大一部分bug在开发起始阶段完全可以避免,今后在后续开发中要注重开发起始阶段的准备。

  • 林弘杰
    该次alpha冲刺我得到一些经验教训,由于之前没有接触过测试,就花了三天的时间学习怎么使用Robot Framework,但是进度应该是队友写完一个接口,我就按照接口文档编写自动化脚本对这些接口进行测试,好让队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更改,这样会让整个项目的开发更加稳定。

组员分工及工作量

学号 姓名 任务 贡献比例
221600418 黄少勇 小程序后端 21%
221600420 黄种鑫 小程序前端 21%
221600421 孔伟民 web前端 20%
221600422 李东权 web后端 19%
221600425 林弘杰 测试、演示 19%

上次答辩问题回答

1.为什么只有舍长能缴费?

因为物业那边收费是以宿舍为单位进行收集。原本应该是每个人都可以缴费,但是为了方便,我们限定为舍长缴费。

2.投诉有没时效性?

暂时没考虑时效性。

3.投诉有没标志显示是否回复?

有标志显示是否处理,暂时没有实现回复功能。

4.物业管理系统首先限定在学生宿舍,我们家小区就没有负责水电费的缴纳

我们目前针对的是福大物业,后续可针对不同小区进行不同功能的调整。

5.界面如何设计的没有在系统设计说明中看到

我们在写系统设计说明书时,以为原型设计已经在前面的作业中展示过,故没有写在说明书里。已经在上次的作业随笔中添加原型设计的地址。

下阶段展望

  1. 完成alpha阶段中未完成的增加、修改员工信息,增加缴费信息等功能
  2. 完成投诉、报修回复功能
  3. 增加投诉、报修的快速筛选功能(即把未处理、提交较早的优先展示)
  4. 尝试处理重复提交的投诉、报修信息的过滤
posted @ 2019-05-04 19:23  Echo团队  阅读(34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