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带工科学生程序员的感想

最近在帮朋友带团队做项目,团队成员是一帮学生,本硕博都有,带了二个月,真是有点龇牙咧嘴。问题总结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几点 1.基础真的差 首先,这些学生都不是软件专业,就是普通的工科学生,要说智商应该没问题,学校是211重点,没点智商也进不来。但软件基础真是参差不齐,差的连语法关都没过,好的知道用控件,但也就会在ide生成的onclick里面转悠,uml基本不会,设计模式等就不指望了。写个函数能写出300行长也不知道分拆。搞得我没办法,一人发个sourcemonitor,交代码的时候先自测一下,函数超过30行的不收,嵌套深度大于4的不收,分支多于5的不收,总算现在像点样子了。但要说到系统架构,只好自己赤膊上阵。按道理本科都学过c或c++,咋语法关还过不了呢?学校教育真的有问题。 2.软工真不懂 svn没用过,bug管理没概念,只好培训。现在基本知道svn怎么用了,bug管理我还在选型,不知这帮孩子用哪个顺手。慢慢来吧,就是培训费点事。工科的孩子爱较真爱琢磨,你培训的时候用了他不习惯的术语他总和你刨根问底,有时不小心就被逼到墙角,差点坏了光辉形象。不过我到挺喜欢这些品质的,最起码逼着我成长,现在总算磨合得顺当点了,发现我还有点做培训的大忽悠潜质。培训最重要是什么,不是你的内容多高深多精妙,而是要用最浅白的话语说明白你最希望受众理解的内容,套句西大唐博的话,多举例,少说理,捎带做点秀。 3.工具真的杂 算法matlab+fortran,硬件驱动c/c++,专业仿真adams/ansys/stk,感谢上帝世界上还有java/python以及其他脚本语言,要不咋把这些东东凑成一体呀。建议大家看看仿真相关技术,绝对是与web应用不一样的世界。 4.队伍真难带 现在学生都是给老板打工的。想法真是多。有想学技术的,有想混毕业的,有急着找工作的,有忙着谈朋友的,还有天天打怪兽的。是社会的错?是boss的错?还是我的错?要是在公司里,不干活有经济手段,在学校又不能开人。但我看着他们大把时间不学习,真是有点可惜。学生都烦学习,但到社会上才会知道有时间学习是件多奢侈的事。古人云:山河之固在德不在险,其实人在社会生存也是一样,在己不在爹。但真正的道理都要吃了苦头才能悟透,愿他们早日成熟吧。 5.毕业真头痛 一个生手,求学几年,好容易变熟手了,毕业了。再别团队,挥一挥手,不留下一丝痕迹。年年都是熟手走,生手进,团队永远是只青苹果。也许这是大学科研永远的痛。国外大学不知怎么解决这问题?社会上的公司也一样,牛人跳槽,公司跳河。所以努力做个牛人吧,这样就可以跳自己的槽,让别人跳河去吧。
posted @ 2010-07-27 16:47  madbyte  阅读(46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