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实战研磨 ——第1篇 UML环境搭建

   starUML是开源的基于统一模式语言与模式驱动开发的平台,前身是Plastic,从1996年开始开发。1998年开始,Plastic转变为UML建模工具。2005年改名为StarUML,最新版本StarUML 5.0已经是一款功能全面的产品,支持UML2.0,支持MDA,Java、C++、C#转换,MS-Office集成,XMI等。

    新建project后会有五种模式,其中前几种代表不同的工程设计实战模式,4+1view mode是四加一模型,以场景为模型中心,如图所示,包含逻辑视图,开发视图,过程视图与物理视图。好处在于场景是内聚的,对于行业属性特别强的应用场景,比如CT机器的操作系统设计、飞机飞控系统交互设计等4+1更有利于设计提升收益,迭代几次后易形成价值领域模型。

  新建project中第二种默认路径,是按业务推进过程来演化的,用例(usercase model) ,分析(analysis model),设计(design model),实现(implementation Model),布署(deployment model)

  新建project中的rational approach这是IBM自已做出来的一套方式,广泛都到IT设计领域的认可。

  设计是从理念到代码的,不是代码到设计。staarUML5可以自动生成c++ c# java语言

设计模式这里是指软件设计模式是几个博士生写的一篇论文被引入工业领域而成名,最经典的是Gof23,其基本的思维方式来自建筑学,如何通过基础结构件构建一个可持续扩展、稳定的、多元化的软件结构体,这就是设计模式的由来。

       上图是适配器模式。如此简单有趣。

我们可以从哪些切面看我们的软件、程序、算法、组件、构件、基础件等,从设计模式来看就是内聚的一个个知识域,我们构建让经验、方法、工作流程、思维模式可以重复运用,是成功的经验我让其成功反复再现。但UML不是独立,它跟project management、开发模式如极限模式、原型等模式是合在一起打造软件体系。这应该属于一种设计思维、系统思维的整合。

 

欢迎加入公众号玛克人

posted @ 2019-05-22 07:19  玛克人(Macren)  阅读(7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