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总目录页

在山的那边

 

 好文章集锦目录

 

原文链接: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C%A8%E5%B1%B1%E7%9A%84%E9%82%A3%E8%BE%B9/4292848?fr=aladdin

《在山的那边》是现代诗人王家新创作的一首新诗。全诗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叙写童年时的“我”追寻山外世界的经历;第二部分揭示了诗歌的象征意义,告诉我们人生的哲理——理想并非虚无缥缈,只要百折不挠地奋斗,就一定会实现。这首诗看似线条单纯,却又波澜迭出,紧扣人心。

 

在山的那边
小时候,我常伏在窗口痴想
——山那边是什么呢?
妈妈给我说过:海
哦,山那边是海吗?
于是,怀着一种隐秘的想望
有一天我终于爬上了那个山顶
可是,我却几乎是哭着回来了
——在山的那边,依然是山
山那边的山啊,铁青着脸
给我的幻想打了一个零分!
妈妈,那个海呢?
在山的那边,是海!
是用信念凝成的海
今天啊,我竟没想到
一颗从小飘来的种子
却在我的心中扎下了深根
是的,我曾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过
当我爬上那一座座诱惑着我的山顶
但我又一次次鼓起信心向前走去
因为我听到海依然在远方为我喧腾
——那雪白的海潮啊,夜夜奔来
一次次浸湿了我枯干的心灵……
在山的那边,是海吗?
是的!
人们啊,请相信——
在不停地翻过无数座山后
在一次次地战胜失望之后
你终会攀上这样一座山顶
而在这座山的那边,就是海呀
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在一瞬间照亮你的眼睛…… [3] 

 

主题思想:

这首诗表达了一种信念,蕴含了一个哲理。诗人以群山和大海为意象,以“海”象征理想,以“群山”象征种种困难,以“爬山”象征艰苦奋斗,从而告诉人们,奔向理想的人生征途是漫长而崎岖的,但是,只要百折不挠地坚持奋斗,终将到达理想的境界。

 

posted @ 2019-03-01 22:58  马昌伟  阅读(4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博主链接地址:https://www.cnblogs.com/machangwei-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