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BOK项目管理的五大过程组和十大知识领域

PMBOK五大过程组是:启动过程、规划过程、执行过程、监控过程、收尾过程。

       各用一句话概括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五大过程组:

       1、启动过程组:作用是设定项目目标,让项目团队有事可做;

       2、规划过程组:作用是制定工作路线,让项目团队“有法可依”;

       3、执行过程组:作用是“按图索骥”,让项目团队“有法必依”;

       4、监控过程组:作用是测量项目绩效,让项目团队“违法必究”,并且尽量做到“防患于未然”;

       5、收尾过程组:作用是了结项目(阶段)“恩怨”,让一切圆满。

       PMBOK十大知识领域是:整合管理、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采购管理、干系人管理。

       各用一句话概括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十大知识领域:

       1、整合管理:其作用犹如项链中的那根线;

       2、范围管理:做且只做该做的事;

       3、时间管理:让一切按既定的进度进行;

       4、成本管理:算准钱和花好钱;

       5、质量管理:目的是满足需求;

       6、人力资源管理:让团队成员高效率地和你一起干;

       7、沟通管理:在合适的时间让合适的人通过合适的方式把合适的信息传达给合适的人;

       8、风险管理:“无事找事”,从而让项目“无险事”;

       9、采购管理:当好甲方;

       10、干系人管理:和项目干系人搞好关系并令其满意。

与PMBOK第四版(PMBOK 2008)相比,PMBOK第五版(PMBOK 2012)发生的最大变化,在于将九大知识领域分解为十大知识领域,将42个项目管理过程扩展为47个项目管理过程。

  一、九大领域分解为十大领域

  在PMBOK第五版中,将PMBOK第四版中的沟通管理进行了分解,分为沟通管理和干系人管理。

  在项目管理中,虽然沟通就是与干系人沟通,但分解之后,沟通管理侧重于信息本身,包括对项目信息的计划、收集、存储、组织和发布,以及监控沟通以保证它的高效性。

  干系人管理则侧重于不仅要管理干系人期望,更要保证他们的适度参与。干系人不参与项目开发,或者对项目过度干预,都是造成项目失败的直接原因,也是很多项目失败最主要的原因。在PMBOK第五版中,单列干系人管理作为一个独立的知识领域,就体现出其重要性。

  二、42个管理过程扩展为47个管理过程

  在PMBOK第五版中,将PMBOK第四版的42个项目管理过程扩张为47个,增加了5个项目管理过程,分别是:规划范围管理、规划进度管理、规划成本管理、规划干系人管理、控制干系人参与。另外,将PMBOK第四版中的“管理干系人期望”改为”管理干系人参与”,将“发布信息”改为“管理沟通”,将“报告绩效”改为“控制沟通”。

  三、完整的知识领域和过程图

posted @ 2019-11-10 01:02  maanshancss  阅读(88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