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问题群里没人回答?这就是原因!

免喷声明:

本文只是总结提出建议,有冒犯之处还请原谅。文章内容不一定完全正确,

但是大部分是能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的,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快地解决问题,谢谢!

提问前的准备

在你准备请教大佬,提出技术问题前,请先尝试做到以下事情:

  • 自己解决
  • 阅读官网
  • 搜索引擎
  • 问题文档
  • 阅读源码。

在确保以上完成后,还请

  • 端正态度
  • 捋清思路
  • 明确问题
  • 审视问题

最后问自己一句:是不是真到了不问大佬解决不了的地步了?

如果是,则开始提问。

尽量不要这样提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喂,哎,这问题怎么解决?

有人提问后,见大佬没回,于是破口大骂:"你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懂点技术嘛!"。

请明确: 没有人有义务教你,教你的人都是“天使”,拥有着乐于助人的心。

古代有个生意人,走迷了路。遇到一个老人。忙上前问路;“喂,老头。从这里到苏州走那条路,还有多少里?”老人说:“走中间那条路,到苏州还有七、八千丈。”那人奇怪得问:“你们这里为什么不用里而用丈呢”;老人说:“因为你不讲里(礼)啊!

有谁用过(知道、了解、精通等等)XX技术(算法、模式)吗?

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提问,有以下缺点

  • 你的问题也许根本不用到了解、精通的程度即可回答,这样问会让很多人放弃回答你的问题。了解xx技术已经是较高级别了,很多人都没信心说了解某项技术的,这个提问不是求问题的答案,是在筛选回答者

  • 这种提问方式就像

提问者:你吃了吗?

回答者:吃了。

提问者:吃了什么?

回答者:面条。

请注意,提问不是http的3次握手,这样的问答方式太弯曲了,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请直接奔向主题,请使用简洁的文字或图片提出你的问题。

请问什么是框架(反射、AOP、依赖注入)?

例:

  • 我要怎样使用某语言开发XX系统?
  • 为什么我的电脑宕机了?
  • 为啥我的程序报错了?启动不了?
  • 如何安装linux系统?

以上问题,能不问绝不问,自己过滤筛选,直接搜索引擎就有详细答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次一句

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要一次一句话,大佬们要一行行筛选哪些是你的问题,这严重增加提问的成本。

又不是发电报,尽量一次性描述清楚。

不要直接发出一堆代码文本

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没有代码着色,排版,头尾的纯文本代码实在是不想看,更何况还在代码里面夹杂着问题!

这实在太考验大佬们的耐性了,这种十有八九是没人理会的!

请用图片替代代码文本,并且不要发过长的代码。请使用易于读取且标准的文件格式发送问题,因为自己都不会想看的”长篇小说“,大佬更不想看。

如果实在要发,请这样用红框圈起来,最好配上文字,不要让大佬自己从头开始看,而且内容尽量简短不要太复杂,将关注点提取出来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去除多余的语言

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谁能帮忙看下?有人能帮忙嘛?在问题上添加一个多余的问题,这是让大佬们回答没有吗?这些语句尽量去除,让问题变得更加简短易读。

一般来说,避免用 是或否、对或错、有或没有类型的问句,除非你想得到是或否类型的回答。

请这样提问

  • 自己尝试再提问
  • 言语客气且尊敬
  • 问题明确且清楚
  • 语言简洁不复杂
  • 如发图文有重点

例子:

大佬们好,打扰一下,我想请教一个关于XX的问题,我想要实现XX功能功能,但是遇到了这个问题+截图(注意图文结合,图不要太窄或者像素不清晰).我已经尝试过XX方法解决,但未能解决问题,我用的环境是XX操作系统和XX软件,非常感谢各位的帮助!

不是问题解决就没事了

问题解决后虽皆大欢喜,但是也不是就此结束。

我们需要对问题总结,如果可能的话,尽量编写博客文档分析记录,分享他人。

如果实在嫌麻烦,请写个简短的补充说明,告知帮你解决问题的大佬和群友们,并表示感谢,希望后来者能以此为参考。

哪怕是回复重启后就没啥问题了 也能给群里的问答环境进行良好回馈。

当你在黑暗中前行感到害怕时,前方出现了一盏灯,照亮了你的路,你为此欢呼雀跃,但也请记得留下火种,让后来人在黑暗中也能有一丝光明。

后记

本人不是大佬,只是道路先行者,在落河后,向后来的人大喊一声,这里有坑,不要过来啊!

纵然如此,依旧有人重复着落河,重复着呐喊······


个人博客网站 Blog

技术交流Q群: 1012481075 群内有各种流行书籍资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文章后续会在公众号更新,微信搜索 OneByOneDotNet 即可关注。

你的一分鼓励,我的十分动力,点赞免费,感恩回馈,喜欢就点赞评论吧。

posted @ 2021-02-01 16:04  OneByOneDotNet  阅读(67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