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永波

导航

 

1 产品设计中不要随意自己发明一些小玩意

这些看着不起眼的小玩意,可能导致开发成本急剧上升,产品质量急剧下降。

开发中讲究使用现成的轮子,在开源的环境下,有很多轮子可供选择,那么在选型时,需要注意需求的部分,需求中重点强调的功能和特性,是首要考虑的因素,然后 在实际开发之前,需要有人前期进入研究,了解轮子的主要功能的实现思想和逻辑,建立Sample 来 测试轮子。这个完工之后,产品设计中就不能再随心所欲的添加各个小玩意了,因为这样干,将可能导致这个轮子彻底废掉。

如果一个产品设计在现成的轮子中找不到,那么这个设计有很大的开发风险,更谈不上快速高质量的开发了。

从另外的角度来说,设计的产品与众不同,将导致使用者另外花费时间来学习和使用,直接导致用户体验急剧下降。

 

当然,我们不排斥创新,创新应该在核心功能,核心思想上创新,需要认识到的是,每次创新,都是一次风险挑战,成功了,则为创新,失败了,就是一个大坑。

为什么屡屡有人发明有特色的功能彻底颠覆传统呢?没有颠覆,就没有进步。但是在一个强调快速开发,极致响应,严格控制成本的项目中,将导致极大的风险,为什么项目管理中强调不要镀金,不要画蛇添足,不要范围蔓延,就是这个道理。
有人将软件开发比作艺术创作,但是需要认识到,不是每个从事画画的人都有足够的时间与精力来创作,比如商场超市里的美工,有可能创作一副艺术珍品,但是大多数工作的时候,雇主,商场的老板不需要一件件珍贵的艺术品,这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科学的。艺术珍品都是花费巨大时间精力来创作出来的,期间可能有大量的失败与风险。
软件开发也是一样的,社会化已经大分工,分工能提高效率,分工能产生最大的社会价值,不是每个软件,每个项目都可以创记录,都可以成为经典。在项目中引入各式各样的小玩意,搞自己的创新,这是取乱之源。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自己的项目,端正设计开发的态度,才能快速,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 

经过足够的积累酝酿,遇到一个恰当的时机,灵感一现,创新将水到渠成的产生。项目管理中,不可能制定一个 WBS 叫 酝酿一个新做法或新思路,这个时间将无法估计,风险也太大,即便想出一个新东西来,要知道这些所谓的创新,也很有可能有个新名字:"坑"。

2 对你的设计做法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自高自大

 

你确定你的设计吗?你对你的设计做法有充分的信心吗?

很 多时候,可能回答不是那么坚定,如果这样,请随大流吧,虽然随了大流会导致平庸,但是你要知道,世界上的99%的人和事都是平庸的,即便在一个全新的成功 的项目中,也还是有很多的平庸的东西。平庸有平庸的道理,平庸将让您不用解释说明,大家一目了然,这也是平庸的好处,嘿嘿,在评审时,大家意见也最少。其 实如果仔细想想,当初Window这样设计,难道内部没有开会讨论研究争辩吗?我们直接抄了他的,省了多少时间成本呀,对于一个小公司来说,这可能是致命 的,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每个地方都创新,都要达到艺术高度,
让别人爆发,难道别人都是傻子吗?有1,2个突出的特色已经很了不起了,不是所有人都是苹果,也是不是苹果的每个东西都是Iphone 那么火。

posted on 2015-03-07 13:11  代永波  阅读(3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