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永波

导航

 

CTO ,顾名思义,就是全权负责技术的头,基本上啥都要懂,别人搞不定的要找你,至少你要给指明正确的方向。同时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能人云亦云,跟风敢时髦。

 

找个懂技术的容易,凡是有个8年经验的,基本上搞技术不是啥大问题,除非他白混了8年。

但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可不容易,人云亦云,跟风敢时髦是常见的弊病,但是大部分人都不是SB,他们有时也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妥协了,一会听这个的,一会听那个的,时髦的东西既然能时髦,应该有它可取的一面,思想上可能有其进步的一面,但是不要忘了,它还有一个名字叫一阵风,风过之后一地鸡毛。

能够一眼看穿时髦的东西后面的本质,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只有抓住了本质,才能稳步进步。

 

如果一个有技术的,然后还有一定自己的思想的CTO,又能和公司业务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其技术能力,

实现不断更新变化的商业需求,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是一个完美的结局。但是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干的,一般来说,找一个CTO会遇到以下大坑:

 

1 技术不过关,导致的结果将是:这个需求实现不了,那个成本太高,上线时间得再拖1倍。

不过这种情况比较少见,能混个8年,而且中国大部分的商业需求开发并不需要多少核心技术能力的,一般都能胜任,但是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上线时间往后延迟,然后底下兄弟们干的累,这是典型的将帅无能,累死三军。

 

2 思想不独立,容易跟风,今天搞这个架构,明天整那个框架,最后一地鸡毛,他和他的兄弟们累的跟狗似的找你要项目奖金,要年终奖,你怎么办?他干活不卖力吗?他不紧跟技术潮流吗?

 

3 有技术,也有想法,但是与人沟通不畅。出现的情况:你要这个功能,他给你实现好了,一看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时间花了,成本花了,结果却是无用功。还有思想观念上的磨合,一个功能需求可能要跟他讲半天,你会发现沟通比较困难,沟通成本很高。

 

4 沟通也好,但是缺乏市场敏锐度,一般搞技术出身的,只是专心于技术,按商业需求给实现技术方案,技术方案优化等,这些他们擅长,但是没有敏锐的市场嗅觉, 表现比较死板,不能实现技术与商业需求的融合,实际上,有很多商业需求可以整合优化,甚至有时技术优势可以颠覆某些商业需求模式,所以最关键的是要站在客 户的角度想问题,有市场的敏锐度。

 

找一个CTO,花费成本不菲,找来了,还要能使用他,用的不 好,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损失,CTO候选人从自己的利益角度考虑,跳槽有风险,这个风险将转嫁到他将要跳槽进的企业,最终还是企业的损失。所以找个CTO,除了技术上的考虑之外,还需要了解他的思想,他的想法,他的沟通技巧,与他谈谈你们的项目,看看他是否有足够的兴趣,是否提出一些有深度有内涵的问题?当然 最重要的是你们得谈的来,否则既对公司不利,也对技术人才是一个大的损失,是不负责任的。

那么短短的半个小时,或者1个小时的面 试,如何能了解这么深入呢?我认为,这是CTO候选人应该要事先要做准备工作,应该将自己的情况老实的描述清楚,自己有啥想法,有啥态度,为人处世的经历多谈谈,以便让别人充分了解你,重点不在于这些东西是否足够高大上,足够吸引企业,而在于要足够真实,有啥就说啥,不要藏着掖着,因为出来混迟早要还的,遮掩的是不长久的,到时暴露的话,对自己反而不利,到时不仅仅找你的企业遭受损失,自己也遭受损失。世界是个多元化的世界,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如果担心暴露 自己的一些有缺陷的方面导致别人看不上你的话,那你需要反思了,如果是个性问题,我觉得要找恰当合适的才最好,这家看不上,别人会看上,如果是自己自身的 问题,大家都不喜欢的,可以从自身找问题,然后提高自己。

 

总之,找个人的不容易,找个恰当合适,对的CTO更不容易,要先了解他,慎重决策,这对双方而言都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最后祝大家早日找到合适的CTO。

posted on 2015-03-07 13:01  代永波  阅读(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