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深信服测试一面回顾

春招开始前就提前拿到了内推,内推简历到了深信服,所以没有笔试,直接面试。一面为技术视频面试。

1、自我介绍+项目介绍:会深挖具体项目,建议多熟悉自己之前的项目。会问项目的测试团队架构,工作分工等,具体讲自己的职责,以及用到了什么测试方法等。设计用例又用到了什么方式。

2、QQ邮箱登录页面测试用例。

3、简历上写的奖项会具体问,当时的项目是什么,具体用了什么技术,个人主要做了什么。

4、大学成绩排名?大学有没有参加社团或组织?成绩还不错,为什么不考研?

5、计算机网络懂吗?

 答:懂一点,tcp/ip协议,三次握手,四次挥手

6、TCP和UDP的区别:

 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wang-cheng/p/5421988.html,我回答的时候没有回答得这么全。以下为整理:

 TCP:传输控制协议

 UDP:用户数据报协议

 (1)连接性:

 TCP是面向连接(Connection oriented)的协议,UDP是无连接(Connection less)协议;

 TCP用三次握手建立连接:1) Client向server发送SYN;2) Server接收到SYN,回复Client一个SYN-ACK;3) Client接收到SYN_ACK,回复Server一个ACK。到此,连接建成。UDP发送数据前不需要建立连接。

 (2)可靠性:

 TCP可靠,UDP不可靠;TCP丢包会自动重传,UDP不会。

 (3)有序性:

 TCP有序,UDP无序;消息在传输过程中可能会乱序,后发送的消息可能会先到达,TCP会对其进行重排序,UDP不会进行重排序。

 (4)有界性:

 TCP无界,UDP有界; TCP通过字节流传输,UDP中每一个包都是单独的。

 (5)拥塞控制:

 TCP有流量控制(拥塞控制),UDP没有;TCP主要靠三次握手实现以及慢开始、拥塞避免、快重传、快恢复。

 (6)传输速度:

 TCP传输慢,UDP传输快; 因为TCP需要建立连接、保证可靠性和有序性,所以比较耗时。这就是为什么视频流、广播电视、在线多媒体游戏等选择使用UDP。

 (7)量级:

  TCP是重量级的,UDP是轻量级的;TCP要建立连接、保证可靠性和有序性,就会传输更多的信息,如TCP的包头比较大。

 (8)头部大小:

 TCP包头比较大。

 (9)应用场合:

 TCP一般应用在对可靠性要求比较高的场合,例如http,ftp等等。而UDP一般应用在对实时性要求较高场合,例如视频直播,大文件传输等等。

7、你的电脑一般怎么获取IP地址?

 答:DHCP自动获取(其实我是想回答IP和DNS自动获取,如下图,不知道对不对,我有没有理解对题目,我确定不是问怎么查看IP)

 补充:DHCP:https://www.cnblogs.com/happygirl-zjj/p/5976526.html

    DNS:域名系统,是互联网的一项服务。它作为将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够使人更方便地访问互联网。DNS使用TCP和UDP端口。

    (所以,答案可能是通过DHCP自动获取IP,或者手动设置IP地址,网关,子网掩码)

8、知道路由协议吗?讲一下在不同局域网为什么可以数据发送成功,比如你的校园网和百度之间的数据传送过程。

 (只回答了广播,之后说的有点混乱)

 路由协议详解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xtubjut/p/5624729.html

 通信过程参考 https://blog.csdn.net/qq_34707579/article/details/80036724 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202c2d60102wqsg.html

9、知道掩码?

 (当时没听懂,一愣回答了不知道)

 掩码是一串二进制代码对目标字段进行位与运算,屏蔽当前的输入位。

 子网掩码具体参考 https://blog.csdn.net/Faker_Wang/article/details/80747407

10、数据库懂吗?

 答:会写基本的SQL语句

 问:去重是哪个?

 答:distinct

11、Linux懂吗?

 答:懂基本命令

 问:复制文件内容到另一个文件

 答:我会直接vi编辑(当时愣了一会,然后就傻逼了,应该是说cat+管道,应该不是说cp)

 cat参考 https://blog.csdn.net/zhousenshan/article/details/52083773

12、了解安全测试吗?

 答:知道一些,比如SQL注入攻击,渗透测试,用一些攻击软件进行攻击测试。

 问:说一下你理解的SQL注入攻击,具体是怎么进行攻击的

 答:具体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smilewxt/p/4229810.html

13、对深信服的了解。为了这次面试主要准备了什么。

14、如果通过,什么时候可以去实习,可以实习到什么时候。

 

本随笔为个人面试复盘,努力回忆版,想起就补充,答案中可能存在错误,如有发现,麻烦评论告诉我,谢谢!

posted @ 2019-02-24 16:16  林中有雨  阅读(53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