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案例分析

项目 内容
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
作业的要求 软件案例分析
课程的目标 选择一个软件,参考教材与相关的资料,进行评价与分析

软件工程个人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这一次我选择的软件是博客园。

一、调研,评测

博客园是软件工程和面向对象两门课的重要课程平台,也是国内最大的程序员交流网站,对于我们的工作学习而言可以说是无法避免的软件,这也是我这一次选择博客园为分析对象的原因。

在这里,我将就一个学生的用户体验,主要对与博客园以及班级博客园进行评价,此外,也会借一些同类型软件进行横向评价。

我的用户体验

优点

对于博客园,我的总体印象是比较好的,对于国内我使用过的同类型软件,我最喜欢的是博客园,理由如下:

  • 功能齐全

    这是博客园的首页:

    大致分为五个部分:

    • part1:主要是用于用户的自定义与消息查收等。
    • part2:博客园功能汇总。
    • part3:博客园中各类博客按知识类型分类。
    • part4:主体部分,各类博文推荐,还包括精华帖等等。
    • part5:广告位(至少我感觉很广告)。

    可以说,作为一个计算机知识分享的博客网站,我觉得其知识分类索引等做得很好。用户自定义也做的不错,能够保证进行必要的知识与消息查收。同时,它也应该具备一些高级功能(虽然我不会用还)。

比如这一篇博文,博主可以通过博客园提供的一些自定义设定来添加背景、动画等,这能满足那些想让自己博客更加精致的博主的需求,对于我这种懒人,我可以使用原始界面,这一点,博客园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再说说班级博客园,

这是班级博客园的班级首页,相对而言,界面很简洁,中部主体为博客提交频率与最近博文,右侧有包括发布作业、发布投票、班级成员、热门博文等栏目,个人认为是能够充分支持班级教学的需求的。

再说说写博文:

对于草稿、博文等有较好的分类,在编辑时,支持markdown等主流编辑方法,对于图片的插入也很简单,总体来说写博文时操作比较简单。

  • 界面相对清爽

    这里主要是指班级博客园,功能简单明了,不像博客园首页那样繁杂。

  • 标签系统

    对于每篇博文,下方或许存在一些标签,这些标签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找到相关领域的博文。

  • 软件联动

    举个例子,当有人在我的博客下评论后,我的注册邮箱会收到提醒邮件,这一点见仁见智吧,有的会觉得烦,但对于班级博客园来说我认为这是个好功能。

这些是我认为博客园的优点,下面来说说缺点:

缺点
  • 博客园首页有点"复古",个人不太喜欢这种界面风格。从客观上来说,请看下面两幅图的对比:

这两幅图分别是天涯社区与博客园的首页,虽然是不同类型的网站,但是设计风格出乎意料的一致。在我印象里,天涯的界面至少是从我小学开始就是这样,十余年没变了,天涯现在已经逐渐走向没落,虽然不一定是这种界面的锅,但是这种十余年前的设计风格或许在如今已经不那么受欢迎了呢?

  • 写博系统界面过于密集,且功能有待加强

如图,这是我写这篇博客时的样子,一堆字密密麻麻的,体验不是很好。

此外,当有图片时,我无法很好的排版,每次点击预览都要从最上面开始。这使得我经常在Typora写好博客再粘贴过去,这个时候写博系统又有些画蛇添足之感,我觉得这与其设计初衷是相违背的。

这里提一下overleaf:

这个在线latex编辑系统,我认为其与博客园写博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它对于即使编辑演算的支持使得我能够快速预览、排版,这能否进行借鉴呢?

另外,写博客的进入流程有点麻烦,我需要从首页,进行id-写博-添加新随笔三个步骤,中间周围还有许多其它选项,我最开始用时经常点错跳到了其他页面。对于一些功能链接,能否在首页添加自定义区域实现快速跳转呢?

  • 最后是一些bug的存在,这放在后面讲。

bug

我找到了这样一些bug:

手机端

前面的评价我并没有提到手机端,这是因为我觉得手机端做的实在是不行,当然,这只是我的主观看法,理由如下:

  • 404bug

    刚下载好博客园,点进去后就是开幕雷击:

说实话,如果不是为了完成这次作业,我就直接卸载了,第一印象太差了。在我登录后,首页依然是404。

另外提一点,首页上方的那些.Net、编程语言等等选项,能否进行自定义换位?不然的话万一我想看的东西在这一排的最后面,我每次都得自己去手动挪,挺麻烦的。

  • 奇妙的显示与推荐

这些自定义推荐的内容,相当奇妙,而且[标签],我怀疑是电脑端发的标签没能兼容到手机,应该是bug。

对于手机版,我就说到这儿,个人印象不太好。

电脑端

找到一个比较严重的bug:

写博文插入图片时,一般插个1、2次后就会出现卡死。

总结:

对于国内的同类型平台,我认为博客园是优秀的,但是也存在各种各样的bug,界面老旧等等问题,但是这些相对细节,对于整体体验来说影响相对不大,但是手机端bug严重。

二、分析

1. 时间估计

我认为,完成基本的框架与功能,可能需要至少5个月,而维护运行以及一些bug的处理则需要后续的长期支持。

2. 分析优劣

优劣在上文已经提到,这里再汇总一下:

  • 优点
    • 功能齐全
    • 班级博客园界面清爽
    • 标签系统
    • 软件联动
  • 缺点
    • 手机端严重bug
    • 写博插入图片bug
    • 写博不够人性化

此外,横向对比,还有一些优点:

  • 比起CSDN,博客界面更加清爽,没有那么多广告和链接,博主的自定义功能提高了多样化。
  • 不像CSDN那样一篇文章出现几十次。

4. bug修复相关

对于手机端的两个bug:

  • 404bug

    我认为这个bug可能是突发的,或许是对于某一些机型的不支持或者服务器那边炸了,若是前者,应该是测试的问题,若是后者,应该是不可抗力的原因。

  • 推荐中的显示bug

    这一点我认为是测试的缺陷。

三. 我的建议

首先,博客园的使用群体是什么?他们的需求是什么?他们的期望是什么?

这一点上,我无法给出一个全面的、具有统计意义的回答,我只能给出一个主观的观点。

博客园的用户应该是由两部分组成:

  • 从事计算机行业的职业人士或者学生。

    这一部分群体是每天都在与计算机,与代码打交道的,谁不会遇到技术难题呢?谁不会遇到莫名其妙的bug呢?

    对于这一部分群体,我认为他们的特征是对于计算机的知识与经验会进行长期的、高频率的搜索、查找与学习,这一部分群体中又会有一部分是热衷于分享自己的知识经验、热衷于参与博客园的社区生态建设,举个例子,这一部分群体类似于b站的up主,他们不仅使用平台获取信息,他们也使用平台交流信息。

  • 需要不定时、低频率的使用到计算机知识的人士

    这一部分群体,他们可能是理科生、社科生等等,他们偶尔会有编程等计算机方面的需求。他们不会是博客园的核心、长期用户,但可能会给博客园带来相当的流量。

    举个例子,对于一些航空航天大类、数学系的同学,对于博客园这一类平台的需求仅局限于(来源于对于一些这些专业同学的询问,不确保普遍性):

    • 写程设课的时候遇到奇怪的bug,通过搜索引擎进入博客园。
    • 写数学建模、数值分析等课程时利用博客园学习一些编码知识,比如matlab。

博客园的目标群体,应该是以全体中国程序员为主要目标,同时兼顾第二类群体。我认为应该努力把第一类群体发展为有黏性的核心用户。

市场上同类型平台也有不少,就国内而言,最大的竞争者应该是CSDN(猜想),此外还有知乎、简书等,但这些都是比较博杂的平台,竞争应该不大。

首先我认为要把程序员们发展为核心用户,需要实现以下需求,从四方面来回答。

  • 写博客

    良好的编写环境,这一点我认为博客园做的还不够好,原因在前文已经提到了。

  • 看博客

    这一点,我认为有一个矛盾点,可以解释为深度与广度的区别。

    当我在想要无具体目标的学习时,我可能会希望有各个领域的好博文;当我想要就某一个领域深入学习时,或者在做某个项目遇到bug或者困难时,我更希望有专业化的推荐。

    博客园现在通过标签等等来完成了这一需求,但是我们能否有更多的解决办法,比如出一个专注模式来满足后者,用推荐算法来满足前者?

  • 自定义机制

    目前博客园已经支持了用户对于背景等等的自定义,但是我觉得更多的自定义是有好处的,比如手机端首页上方的那一堆标签,如果支持自动换位的话或许会更好。

  • 激励机制与保护机制

    作为一个知识分享平台,博文的质量是基本盘。

    如何获取更多的博文?这需要:

    • 用户的水平
    • 优秀的用户愿意写出优秀的博文

    有了优秀的博文,用户自然而然学到了优质的知识,带动更多用户写出更多的好文章,从而实现良性循环。而这,我认为需要保护用户的知识,以及激励他们分享知识。

    对于前者,举个反面例子,CSDN的版权就不那么好,一篇一模一样的博文可以出现好几十次,相应的,博客园目前这种现象较少,但我认为需要关注。

    对于后者,或许能够参考微信公众号的机制,通过小额打赏之类的进行激励,同时也可以通过点击率等等来进行优秀博主评选,官方激励那些优秀博主。

posted @ 2020-03-26 18:05  lzyckd1  阅读(28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