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总

导航

《活出生命的意义》读后感

       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有人说是运动,有人说是追寻快乐,也有人说是完成自己的目标。而今在老师的推荐下读了这本《活出生命的意义》,觉得我们的生命还能更有意义。首先这本书的作者叫维克多·弗兰克尔,对于别人来说,他的生命就是一个奇迹,在纳粹时期,他作为犹太人,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然而在这等痛苦的煎熬下,弗兰克尔没有放弃追求生命的意义,他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治疗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也留下了人性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

       这本书第一部分真实的描写了作者当时在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所见所闻,讲述了犹太人在集中营非人的生活,在这过程中,弗兰克尔看到人性的丑恶和美好,同时他并没有向这悲惨的命运低头,他不但保持了自己的本心,同时领悟到了生命的意义,领悟出了做人最重要的使命是负责,人的一生应当在不断的超越自己,回答对生命的追问,体会生命所带来的力量。      

       他在此种境遇与感悟,确实能够让我们感到震撼,而他的心理学家的身份,能够很好地将这种意义的发现总结、论述,并应用到他开创的“意义疗法”上,来帮助成千上万在生活中失去信心而引发心理疾病的人们,而这正是本书第二部分的实践论述“意义疗法”,与其他治疗手段不同,意义治疗的焦点主要还是放在未来,告诉病人他未来还有未完成的目标,需要他去怀抱希望。

       正如书上所说的:人对意义的追寻会导致内心的紧张而非平衡。不过,这张紧张恰恰是精神健康的必要前提。我敢说,世界上再没有别的能比知道自己的生活有意义更能有效地帮助人活下去(哪怕是在最恶劣的环境下)。简单来说就是当我们在生活中有追求、有目标,便能生存下来。生命的意义在每个人、每一天、每一刻都是不同的,所以重要的不是是生命之意义的普遍性,而是在特定时刻每个人特殊的生命意义......你不应该追问抽象的生命意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使命。这个使命是他人无法替代的,并且你的生命也不可能重来一次,活着就有希望,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我们生活中都必须要有目标,有目标菜有动力,这才是生命真正的意义,当时作者在集中营里,自由就是他的目标,在获得自由后,他便开始帮助更多迷失的人,帮助他们找回生命的意义。

       人生苦难重重。做一个始终乐观的、积极向上的人,并不是轻松容易的事情。在看不到希望的时候,仍能够坚持自己的价值理念走下去的人,是了不起的。这就是我从这本书中所学到的道理。

       

      

 

 

       

      

posted on 2016-04-14 20:09  贤总  阅读(379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