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总

导航

读《世界是数字的》有感

      这次老师又推荐了一本书给我们,名字叫《世界是数字的》,所幸有同学找到了这本书的电子档并上传到全文件中,起初看见这个书名,我还以为是关于数学的,但是看了一下目录,发现这和数学一点关系都没有,主要讲的都是关于计算机的。

      《世界是数字的》是世界顶尖计算机科学家Brian W.Kernighan写的一本计算机科普类读物,该书分为三部分--硬件-软件-通信。这本书主要注重讲述着计算机软件和通信,对于我们软院学生的学习有非常大的帮助,许多在计算机领域有名的大手看了都说这本书好,我也大致的阅读了前面的一些内容,下面来说说我的一些感受和看法吧:

      首先这本书好就好在它比较易懂,适合我们这些小菜鸟阅读,它的第一部分---硬件,分为三章,详细的向我们讲述了计算机的历史,构造,cpu等等一些功能,通俗易懂,更难得可贵的是他每一部分都会有一个小结,这本书最有价值的地方就体现在这。

      其次,它的第二部分---软件,里面包含了算法、编程语言、操作系统,这些知识都是我们软件专业以后会接触到的东西,这本书正好可以为我们以后将会学到的知识做好铺垫,也能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电脑,就像书所说的,我们现在所使用的电脑中装有各种各样的程序,比如浏览器、文字处理器等都是有一个专业的叫法----应用程序,软件的功能就是如此的庞大。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该书的第三部分---通信。几千年前,人类就曾通过善于长跑的人来传递信息,还有烽火传信,飞鸽传书等等,再到如今越来越发达的现代,我们从信封到电报再到电话,最后到手机和电脑,时代再变化,现在网络已成为人类的主流,而此书的这部分也正是讲到网络、互联网,此书也让我懂得了手机党的生命源泉--无线网络的原理---无线网络利用电磁波传送信号。电磁波是特定频率的电波,其振动频率以Hz 来衡量,发送信号之前,首先要通过调制把数据信号附加到载波上。比如,调幅(AM)就是通过改变载波的振幅或强度来传达信息,而调频(FM)的原理则是围绕一个中心值来改变载波的频率。接收器接收到信号的强度与发射器的功率成正比,与到发射器距离的平方成反比。由于存在这种二次方递减的关系,距离发射器的距离增加一倍,接收器接收到的信号强度就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
      虽然这本书还没看完,但是它带给我的收获太多了,如果你对互联网、计算机有兴趣的话,这绝对是一本绝佳的书籍。

 

 

posted on 2016-03-30 22:46  贤总  阅读(18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