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总

导航

读IT小小鸟有感

       第一次阅读《我是一只IT小小鸟》是在老师的推荐下的,我是一名软工大一新生,那天在课堂上听到了这本书,由于是10年前的老书,要找到它非常不易,终于在网上看到一些部分电子档。

       这本书收集了二十一位来自不同大学的IT学子的文章,里面说到了大学里面的一些主题:专业/技术方向选择;社团活动;竞赛;实验室;实习;求职;出国;技术社区;人际交往;时间管理;压力管理……。可以说这本书所记载的就是我们前辈的IT奋斗史,对于这本名字取得很好的书呢,的确符合封面所说的“献给还在大学里的师弟师妹们,尤其是今后想干IT这一行的”,这本书非常值得去阅读,因为我觉得这是一本凝聚了IT学子成长的手册,记录了很多人曾经走过的路,他们悟出了很多道理,很值得我们ITer去看看,反观自身,或许,迷茫会减少些,心情会好一些,大学的学习更加有热情一些。

       大一已经过去半个学期了,最初我对未来我在这个专业的发展去向刚到迷茫,毕竟我们这一代的科技网络比较发达,更多的人包括我都喜欢玩电脑游戏,游戏真是容易让人沉迷,会让自己变得没有目标和干劲,但是通过阅读了那本书,我明白了这时候应该做什么,对于以后,在IT这块行业绝对是非常吃香,然而,也必须要付出一定的努力。

      书上大多数的人不是在重点大学读本科就是在重点大学里面读研究生的学生,而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本科生,未来我也没想过要考研,然而这本书上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位作者,他不是什么名牌或重点大学的学生,他描述了自己对环境的分析,这样的环境我深有同感,在没有那个氛围的情况下,我们要自己学会创造出氛围,在大学最重要的学习除了课堂上,还有就是在图书馆里自习,大学的学费不只是上课的,还包括了图书馆的书籍。

       人生之路是要靠自己去走的,任何学习环境都不能成为我们不努力学习的借口,书上有的人一天至少学习8个小时,这对于我来说有点困难,但是我觉得大学生活并不能只是埋头苦读,适当的体育运动也是非常的重要。当我们毕业后踏入社会去寻找工作也许并不是那么轻松,书上一前辈的亲身经历“在我东奔西走找工作的时候,才真正体会到自己原来喜欢炫耀的基础知识是多么薄弱,而它们又是那么重要。我曾经在面试时因为说不清进程间的通信机制而当场被无情BS,也因为对于自己能力的不自信而放弃一家很牛的公司的研发部提供的笔试机会。”学习并不只是为了拿奖状和文凭,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学习,懂得在各种社会坏境下生存,累积经验,不被社会所淘汰。

      总体来说这本书让我感悟挺深的,推荐还没看过的同学去看看,特别是喜欢IT的同学。

           

     

      

posted on 2016-03-16 19:01  贤总  阅读(1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