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22:15:32 c language

2018-10-18 22:15:32 c language

在屏幕上输出各种类型的数据
  1. 我们使用 puts 来输出字符串。puts 是 output string 的缩写,只能用来输出字符串,不能输出整数、小数、字符等,我们需要用另外一个函数,那就是 printf。printf 是 print format 的缩写,意思是“格式化打印”。
  2. %c:输出一个字符。c 是 character 的简写。%s:输出一个字符串。s 是 string 的简写。%f:输出一个小数。f 是 float 的简写。
  3. \n是一个整体,组合在一起表示一个换行字符。换行符是 ASCII 编码中的一个控制字符,无法在键盘上直接输入,只能用这种特殊的方法表示,被称为转义字符,我们将在《C语言转义字符》一节中有具体讲解,请大家暂时先记住\n的含义。
  4. puts 和 printf 在输出字符串时的区别:puts 输出完成后会自动换行,而 printf 不会,要自己添加换行符。
  5. money 的输出值并不是 93.96,而是一个非常接近的值,这与小数本身的存储机制有关,这种机制导致很多小数不能被精确地表示。
  6. 我们也可以不用变量,将数据直接输出。
  7. %ds输出什么? 从输出结果可以发现,%d被替换成了变量 a 的值,而s没有变,原样输出了。这是因为, %d才是格式控制符,%ds在一起没有意义,s仅仅是跟在%d后面的一个普通字符,所以会原样输出。

  8. 如何在字符串中书写长文本:可以在输出语句中的""中将长文本分成好几个字符串。

 

posted @ 2018-10-18 23:52  小步快跑!!!!!  阅读(2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