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sir_Blog

博客园 首页 联系 订阅 管理

以前使用ACE实现Server框架,但是觉得太笨重,决定采用boost.asio来写服务器程序:
1.服务器构建在linux上面;当然也可以在windows下运行
2.io部分采用非阻塞模式、业务逻辑部分采用同步线程池实现
3.封装io操作及状态,用户应用程序无需关心io详细操作

所以决定采用boost::asio框架来写服务器:

boost::asio::io_service提供了核心IO功能、和异步IO对象,它包括:
boost::asio::ip::tcp::socket
boost::asio::ip::tcp::acceptor
boost::asio::ip::udp::socket
boost::asio::deadline_timer
io_service支持线程安全、共享对象安全;调用run()函数未完成时会引发reset();

boost.asio异步方式的函数前面都加有async_前缀,函数参数中会要求放入一个回调函数(或仿函数);异步操作执行完后无论有没有完成都会立即返回,这时候可以处理其他事情,等到回调函数被调用就说明异步操作已经完毕。
boost.asio的很多回调函数值接收boost::system::error_code参数,在实际使用中是不够的,所以一般的仿函数都会携带一堆数据作为回调,或使用boost::bind来绑定一堆数据。
只有boost.asio.run()运行后回调对象才会被调用,否则即使系统已经完成了异步操作也不会有任何动作!


//下面是一个异步模式的简单的Tcp echo服务器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include <boost/asio.hpp>
#include <boost/bind.hpp>
#include <boost/smart_ptr.hpp>

using namespace boost::asio;
using boost::system::error_code;
using ip::tcp;

struct CHelloWorld_Service
{
//类的初始化创建:设置io_service, 设置1000端口
CHelloWorld_Service(io_service &iosev)
:m_iosev(iosev),m_acceptor(iosev, tcp::endpoint(tcp::v4(), 1000))
{
}

//创建一个tcp的socket;且还是侦听
void start()
{
// 开始等待连接(非阻塞)
boost::shared_ptr<tcp::socket> psocket(new tcp::socket(m_iosev));

// 触发的事件只有error_code参数,所以用boost::bind把socket绑定进去
m_acceptor.async_accept(*psocket, boost::bind(&CHelloWorld_Service::accept_handler, this, psocket, _1) );
}

// 有客户端连接时accept_handler触发
void accept_handler(boost::shared_ptr<tcp::socket> psocket, error_code ec)
{
if(ec) return;

// 继续等待连接
start();

// 显示远程IP
std::cout << psocket->remote_endpoint().address() << std::endl;

// 发送信息(非阻塞)
boost::shared_ptr<std::string> pstr(new std::string("hello async world!"));
psocket->async_write_some(buffer(*pstr),
boost::bind(&CHelloWorld_Service::write_handler, this, pstr, _1, _2)
);
}

// 异步写操作完成后write_handler触发
void write_handler(boost::shared_ptr<std::string> pstr, error_code ec, size_t bytes_transferred)
{
if(ec)
std::cout<< "发送失败!" << std::endl;
else
std::cout<< *pstr << " 已发送" << std::endl;
}

private:
io_service &m_iosev;
ip::tcp::acceptor m_acceptor;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建立io服务器
io_service iosev;

CHelloWorld_Service sev(iosev);

//开始侦听socket的连接;和开始接收远程数据
sev.start();

//开始执行回调函数
iosev.run();

return 0;
}

例子分析:
1.调用sev.start()开始接受客户端连接。async_accept()其实就是注册了一个回调函数;所以它会立即返回。
2.iosev.run()方法是一个循环,负责分发异步回调函数,只有当所有的异步操作执行完后才会返回。
3.为了保证start()中的m_accptor.async_accept操作所用的socket在整个异步操作期间都是有效的,而且以后所有的客户端连接进来后该socket都是有效地,这里的解决办法是使用一个带计数的智能指针,shared_ptr,并将该指针绑定到回调函数上。该智能指针的生存周期等同于sev的生存周期。
4.一旦有客户端连接,回调函数accept_handler()就会执行,在该函数中首先调用start()继续异步等待其他客户端连接;然后使用start()绑定进来的socket进行接收远程客户端的连接
5.例子程序中发送数据也使用了异步模式async_write_some,同样需要保证整个异步发送期间缓冲区的有效性,所以使用了shared_ptr<string>参数
6.对于客户端connect, read_some前面也可加入async_前缀,按照异步方式执行;

posted on 2011-05-04 17:24  李sir  阅读(182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