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C语言

初识C语言

一、C语言的起源

1972年贝尔实验室的丹尼斯.里奇肯.汤普逊在开发UNIX操作系统设计了C语言

二、C语言的优点

  • 用C语言编写的程序更易懂、更可靠
    设计理念让用户更轻松完成自顶向下的规划结构化编程模块化设计
  • 高效性
    C语言具有汇编语言才具有的微调控制能力,可根据具体情况微调程序以获得最大运行速度最有效地使用内存
  • 可移植性
    在一种系统编写的C程序稍作修改不修改就能在其他系统运行
  • 强大的灵活性
    功能强大的UNIX操作系统,大部分是C语言编写的;其他语言编译器(Python、Logo等)许多编译器都是用C语言用编写的,C程序还可以用于解决物理学和工程学的问题,甚至可以用来制作电影的动画特效。
  • 面向程序员
    C语言是满足程序员而设计的,程序员可以利用C访问硬件、操控内存中的位。C语言有丰富的运算符,能让程序员简洁的表达自己的意图。

三、C语言的缺点

  • 强大的灵活性
    用C语言编写时可能犯一些莫名其妙的错误,这些错误不可能在其他语言中出现。C语言提供更多自由的同时,也让使用者承担更大责任。

四、C语言应用范围

  1. 计算机语言
  2. 网络语言
  3. 嵌入式开发
  4. 电影
  5. PC应用
    除以上还应用于许多范围。

五、使用C语言的七个步骤

定义程序目标

设计程序

编写程序

编译
运行程序

测试和调试程序

维护和修改程序

六、集成开发环境

推荐大家使用VS 2022社区版或vscode这两款编译软件
B站VS 2022社区版教程
B站vscode教程

posted @ 2023-04-02 11:40  南恒  阅读(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