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做图表时,希望更新数据后能自动化更新图表,需要各种公式之间相互配合。此时的需求是,将A表中的不同用户登录的地点做一个图表统计。

1、创建透视表

以用户id和地点当做行标签制作透视表,透视表选择区域要远大于实际区域,这样可以避免更新后数据量过多出现溢出的情况。

2、构造辅助列

对同一用户进行排序,即统计该用户从A5开始出现的总次数(G列)

=COUNTIFS(A$5:A5,A5)

然后构造行号辅助列,此数据唯一固定,相当于识别数据的索引(H列)

=ROW()

3、数据匹配

在需要创建图表的sheet里,先输入一列从1到n的数字(n根据上一步用户出现总次数定义,可以定义稍大一些)(A列),然后统计当前需要统计的用户以及等于当前A列值的索引号(D列)

=SUMIFS(Sheet6!H:H,Sheet6!A:A,$C$10,Sheet6!G:G,A56)

然后查询行号等于D列的返回值,如果D列是0则返回空值(B列)

=IF(INDEX(Sheet6!B:B,D56,0)=0,"",INDEX(Sheet6!B:B,D56,0))

根绝B列和用户名查询地点出现次数(C列)

=IF(B56="","",SUMIFS(Sheet6!C:C,Sheet6!B:B,B56,Sheet6!A:A,$C$10))

4、制作图表

选择上述区域创建图,每次只用在数据透视表界面进行刷新操作,数据即可自动生成

 

posted on 2019-05-27 15:01  小学森也要学编程  阅读(20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