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锁

   总是认为不会产生并发问题,每次去取数据的时候总认为不会有其他线程对数据进行修改,因此不会上锁,但是在更新时会判断其他线程在这之前有没有对数据进行修改,一般会使用版本号机制或CAS操作实现。

例如表:

  

   每次更新时update在条件后再附加一个版本号为条件:

   update user set name = '张三' where id = 1 and version = 1

   因为如果并发操作,同一刻版本号一样,但是先插入时将版本号更改,那么后更新的操作就不能进行,因为版本号的值被前一个操作更改了。

   这就是乐观锁的实现原理,更新时附加一个版本号。

悲观锁

  总是假设最坏的情况,每次取数据时都认为其他线程会修改,所以都会加锁(读锁、写锁、行锁等),当其他线程想要访问数据时,都需要阻塞挂起。可以依靠数据库实现,如行锁、读锁和写锁等,都是在操作之前加锁,在Java中,synchronized的思想也是悲观锁。
  注:要使用数据库的悲观锁,我们必须关闭mysql数据库的自动提交属性,因为MySQL默认使用autocommit模式,也就是说,当你执行一个更新操作后,MySQL会立刻将结果进行提交。

  悲观锁分为两种:共享锁和排它锁

    共享锁是其它事务可以读但是不能写
    排他锁是只有自己得事务有权限对此数据进行读写

  加锁分为显式加锁与隐式加锁,上面的写法是显式加锁。mysql在执行insert、update会自动加锁,mysql对select却不会加锁。

  加锁必须先开启事务:begin;(开启事务)->加锁、操作->commit;(提交事务,归还锁)

语法:

  共享锁(S):SELECT FROM table_name WHERE ... LOCK IN SHARE MODE;

  排他锁(X):SELECT FROM table_name WHERE ... FOR UPDATE;

例如:

  共享锁:同一张表的同一条记录可以加两把共享锁,查询互不影响;

  

  排它锁:同一张表的同一条记录只能加一种锁(只针对排他锁),加锁之后,不能再加别的类型的锁,强加会出现等待:

  

  加锁之后的修改,在没有提交之前是不会同步的(开启了事务),不加排它锁的情况下可以进行查询,

  

  如果该表中同一条数据想要加两次排它锁,会出现等待;

  

 

 

  这里测试的加锁只针对行,即行锁, 一张表可以有多个排它锁,但每把排它锁只对应一条记录;

 

  对锁更详细一点的链接:http://benjaminwhx.com/2018/04/27/%E8%B0%88%E8%B0%88MySQL%E7%9A%84%E9%94%81/

posted on 2019-12-20 15:18  幂次方  阅读(5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