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2 20189317 《网络攻防技术》 第一周作业

a. 你对师生关系的理解,希望是哪种关系?

师生关系应该是一种互相促进,相辅相成关系。老师在我们的学习中扮演着一个引导者,身为研究生的我们在自学的道路上往往会遇到困难,而老师毕竟是过来人,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他会指引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们在于老师的交流中所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思想的碰撞。我们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更多的是收获到了学习的方法以及思维的提升,与此同时,我们学习上的主动性能够使得学习氛围更加融洽,让学习成为一种快乐,而不是一种负担。

b. 如何提问?

提问能够逐步培养我们的思考能力,去形成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我们在提问前要搞清楚自己的问题(问自己):询问自己问问题的目的;询问自己为解答这个问题做了什么,利用网络资源为解决问题做了什么;询问内容本身是否具体清晰合理,了解提问的对象(问对象):思考被提问对象的相关信息。寻找合适的提问方式:好的询问可以有效地达到自己的目的。在获得解决方法之后,尝试与自己的所学内容结合自己解决问题,最后将解决方法加入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

c. Ubuntu安装使用中的问题?

Ubuntu安装成功后,在开启时报错,不支持64位的虚拟机系统。
解决办法:到bios开启vt功能再试。
(1)进入BIOS,选择Configuration选项,选择Intel Virtual Technology并回车。
(2)将光标移动至Enabled处,并回车确定。
(3)此时该选项将变为Enabled,最后按F10热键保存并退出即可开启VT功能。

d. 课下测试中有哪些题目做错了?改正后学到了哪些知识点。

因为无法查看个人结果解析,所以目前不知道自己的错题。
#参考别人的博客总结
常用命令总结:
基本操作
Ctrl+Alt+T:打开终端。
Ctrl+C:终止程序。
Tab:补全命令及参数。
↑:历史命令。
man:帮助命令。

通配符
*:匹配0或多个字符。
?:匹配任意一个字符。
[list]:匹配list中的任意单一字符,需用逗号隔开。
[!list]:匹配除list中任意单一字符以外的字符,!后面的应加括号(),括号内用逗号隔开。
[c1-c2]:匹配c1-c2中任意单一字符。
{string1,string2,...}:匹配 string1 或 string2 或...中的其一字符串。
{c1..c2}:匹配全部字符。

用户
su:切换用户。后面常加参数-l再接用户名表示登录,并切换到该用户的home。
sudo:以特权级别执行命令(root权限),后接具体命令。
who:查看用户。加参数-m效果与who am i以及who mom likes相同,加参数-q显示登录的用户数以及用户名。
groups:查看用户组。
usermod:给用户添加用户组,此时需要加参数-G,参数后加用户组,再加用户名。
deluser:删除用户。

文件操作
ls:查看不同的参数可以查看文件的权限、大小、文件名等等内容。加参数-l 时,将以较长的格式显示,包括文件类型和权限、链接数、文件大小、最后修改时间等。
chown:改变文件拥有者。
chmod:更改文件权限,可以用三位代表权限的数字或者加减赋值的方法修改权限。
touch:创建文件。
rm:删除,加参数-f 时强制删除。
mv:第二个参数为路径时移动,第二个参数为新文件名时重命名。
cat:查看文件。
more、less:分页查看。
file:查看文件类型。
>>:向文件中追加左侧的内容。
>:不同于>>,用左侧的内容覆盖文件的内容。
find:通过相应参数,以文件的名称、类型、时间戳查找文件,例如后面加参数-name时按照文件名进行查找,参数-mtime按照最后修改文件属性的时间进行查找此时后面所加的数字表示相应的时间,参数-newer 后加文件名表示查找比那个文件还要新的文件。
locate:查找文件比find更加简洁快速,后面加路径,然后加查找的内容即可。
which:查找是否安装某个软件。
grep:对全文进行检索,例如实验楼课程中在查看/etc/group 文件时为查看特定的用户所使用的命令
cat /etc/group | grep -E "shiyanlou"
这样便可以只看shiyanlou所在的用户组以及口令。
du:查看文件的大小,压缩文件的压缩级别。当后面加参数-h 时输出将以人类能够看懂的方式显示,即增强可读性,参数-d 表示查看的深度。
zip:压缩打包文件,后面加参数-r 递归打包子目录的全部内容表示压缩级别的参数应紧随其后,参数-q 以安静模式进行(没有输出),参数-o 后面接生成的文件名,使用参数-e 可创建加密压缩包。
unzip:解压缩zip文件,安静模式同样是参数-q ,解压缩到指定的目录使用参数-d ,参数-l 不解压只查看压缩包的内容。
tar:打包但不压缩(不加参数),参数-c打包,参数-x解包,参数-f接文件名,参数-z用gzip工具压缩、-J用xz工具压缩、-j用bzip2工具压缩。

目录
cd:进入某个目录,直接加就可以。
pwd: 获得当前的绝对路径。
.:表示当前目录,也是相对路径的起点。
..:上级目录。
~:当前用户的家目录。
mkdir:创建目录。
rm:加参数r删除指定目录,否则用于删除文件。

变量
declare:创建变量。
$:引用变量的值。
set:打印所有变量。
env:打印环境变量,范围小于set。
export:打印导出成环境变量的变量,范围比env更小。
unset:删除变量。
source:使环境变量立即生效。

磁盘
mkfs:格式化磁盘,后面用tab键补全格式化成为的文件系统。
mount:挂载磁盘,参数-o 后面接操作选项,然后再在参数-t 后面接文件系统的类型,再加上来源和挂载的位置。
unmount:卸载磁盘。
fdisk:为磁盘分区,当后面不加磁盘名而是加参数-l 是显示分区情况。
帮助
help:显示内建命令简要的帮助信息。对于外部命令可使用--help参数。
man:显示手册中的帮助信息。
info:比man命令更为详细的GNU信息。
cheat:即“小抄”,简洁地提供比man更容易理解的解释与相应的例子,但是需要安装。
posted @ 2019-03-03 10:29  John_Lzf  阅读(2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