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作业目标 详细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完成个人心得并对教学过程提出意见或建议

个人心得

  • 国有国法,行有行规。每一行业都有其自己的规章制度和行业人员默认的规矩,身为一名软件工程师,自当遵守软件工程师的基本要求,树立软件产业界整体的优良形象。
  • 没有哪家企业需要的是不遵守道德规范标准的员工,良好的道德品质与职业素养是迈出成功的第一步,只有先行打下这颗基石,才能真正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则是很公平的,你敬重它,它便会帮助你;而一个漠视规则的人,最终会亲手结束他的职业生涯。
  • 现代社会,无利不起早。而对软件工程师来说,利益是一把双刃剑,软件工程师需要的是以公众利益为目标,在保持与公众利益一致的原则下,再注意满足客户的雇主的最高利益。在此过程中,软件工程师需要对其所有工作承担完全责任,任何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应当自觉抵制,必要时向适当人员举报。不因利益承担或接受超过自身能力的工作,不因利益而盗用他人作品。
  • 学习是没有止境的,作为一名工程师,仍然需要在工作过程中进行不断地学习,紧跟时代的前沿技术,以继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不能安于现状,固步自封。
  • 以前在生活中,经常听见“同行是冤家”这句话,然而在软件工程师这一行业,这句话并不适用。软件工程师之间最常见的是互帮互助,充分信任和赞赏其他人的工作,对于团队新人,协助其充分熟悉当前的标准工作规范。

意见

  • 事实上,对于非软件专业的学生来讲,更希望在教学过程中能够直接接触一些软件开发的实例,这样能提高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