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猿学习vlan划分方法心得笔记

老猿学习vlan划分方法心得笔记(8月2日整理)——

以太网端口具有三种链路类型:Access、Hybrid 和 Trunk
1 Access型端口只能属于一个VLAN,一般用于连接电脑端口;
2 Trunk型端口可以允许多个VLAN通过,可以接收和发送多个VLAN的报文。一般用于交换机之间连接的端口;
3 Hybrid型端口可以允许多个VLAN通过,接收和发送多个VLAN的报文,可用于连接交换机或连接用户计算机。

通常,PC(计算机)发送 untag 消息。
:华为交换机默认VLAN为“Pvid Vlan”,思科交换机默认VLAN为“Native Vlan”


交换机接口进出数据处理流程如下:
接入端口接收数据包
收到一个包,判断是否有VLAN信息:如果没有,输入端口的PVID,进行切换转发,如果有,直接丢弃(默认)
接入端口发送数据包
剥离报文的VLAN信息,直接发送
接收数据包的中继端口
收到一个数据包,判断是否有VLAN信息:如果没有,标记端口的PVID,进行切换转发,如果有,判断trunk端口是否允许该VLAN的数据进入:如果可以,转发它,否则丢弃它
中继端口发送消息
将端口的PVID与发送报文的VLAN信息进行比较。如果两者相等,则剥离 VLAN 信息并再次发送。如果不相等,直接发送。
混合端口接收数据包
收到一个包,判断是否有VLAN信息:如果没有,输入端口的PVID,进行切换转发,如果有,判断hybrid端口是否允许该VLAN的数据进入:如果可以,转发,否则丢弃(此时不考虑端口上的untag配置,untag配置只在发送数据包时起作用)
混合端口发送数据包
1.确定端口上VLAN的属性(disp interface可以看到端口untag哪些VLAN,哪些VLAN是tag)
2.如果是untag,将VLAN信息剥离,重新发送。如果是tag,直接发送

posted @ 2022-08-02 17:16  老猿一只  阅读(3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超越台 网站制作 软件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