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吕宇昕的博客

但愿这漫长渺小人生,不负你每个光辉时分。
扩大
缩小

个人作业——软件测评

格式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测评
这个作业的目标 <通过使用腾讯即时通讯IM,掌握分析方法>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测评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一、调研,评测

使用过程截图

web端:

微信小程序:

安卓端:

比较严重的功能性bug

  • 测试的3个demo中,只有web端才能自定义头像,如图。小程序无法修改头像,安卓端点击修改头像按钮后,没有任何提示直接重置头像url,不太友好。(不过安卓端重置后web有马上同步,还是可以的)
  • 为什么产品组的人没有发现这个bug:可能觉得web才是主流吧……

  • 在安卓端点击修改头像按钮(实际是重置头像url)后,在web端进行头像的重新设置后,会发现小程序中的头像地址未同步,安卓端已同步,且第二天登录后发现问题仍然存在。
  • 为什么产品组的人没有发现这个bug:可能微信小程序使用的人数比较少,所以对应的维护人员也较少,没有发现这个bug。
  • web端和小程序都有好友的列表但是没有添加好友的按键,点击好友头像只能发起对话和音视频聊天。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只有安卓端才能通过userID添加好友,如上图所示。
  • 为什么产品组的人没有发现这个bug:其实可以归属到功能缺陷,感觉在小程序和web端缺少这个添加好友不应该~咱也不敢说也不敢问。
  • 小程序和web端的好友列表均显示无好友,但是安卓端的好友列表莫名多出一个人,重试多次后发现无法删除该好友。还有个问题就是,由于安卓端和小程序、web中显示的好友列表不同,可以发现好友这块的数据并不同步。
  • 为什么产品组的人没有发现这个bug:可能测试人员没有很仔细地对每个子功能进行测试吧。

构思

  • 根据该SDK我想开发一个匿名评价的微信小程序。用户可以通过对方的userID搜索发起对话,对其进行评价,解决了不好意思当面对某个人提意见的烦恼,被提意见的用户也可以对对方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复。
  • 产品面向的用户:可以用于课程中的师生互评,帮助改进课程教学方式。也可以用于朋友、同事之间的评价,解决人际交往中的问题。

采访过程

采访对象

  • 采访对象背景:来自我的一个朋友——吕同学,性格比较内向,与不太熟悉的人讲话会很害羞。
  • 采访对象需求:想知道自己在别人眼中是什么样子。

体验demo

  • 用户使用这个demo的过程中,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软件在界面上比较简洁明了,容易上手,但是可以做适当的优化,符合大众审美。按键表达的信息明确,但功能较少,且除了满足基本的通信功能外,交互性较差。用户体验感觉在demo的使用过程中,相比其他市面上的应用流畅度会比较低。

意见和结论

  • 改进意见:界面设计可以更加美观,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的bug,例如聊天过程中消息同步、头像重置、添加好友等问题需要改进。
  • 用户对你想开发的产品有哪些意见:还不错,有一定的创新,在用户隐私保密上需要多注意。
  • 结论:推荐√

二、分析

  • 基于团队成员6人,均为计算机大学毕业生的前提下,预估SDK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两个半月的时间。预估这个时间的原因是考虑到计算机大学毕业生经验相对来说没有那么丰富,需要在前期设计和后期测试的过程耗费较多的时间。
  • 这个软件和同类软件(如网易云信)相比的优势在于多客户端均可运行,界面简洁,操作简单易懂,能够较好的实现基本的通讯需求。劣势在于不同的客户端之间仍然存在一定的数据同步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另外交互性也略有欠缺。
  • 可以提高的部分:前端需要进一步对界面进行美化,增加用户体验感,弥补各客户端之间的使用差异,做到界面一致、功能一致。后端需要对未实现的功能进一步修改,例如需要多考虑消息未读和已读的显示、群名称修改后的同步等问题。

三、建议和规划

竞品举例

类似的产品比较熟悉的应该是QQ的“坦白说”程序,还有微信上各种悄悄话的小程序。

NABCD分析(匿名评价的微信小程序)

  • Need(需求):由于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从线下转为线上较多,通过网络的交流使得当面不敢说的事情得以抒发出来。所以该产品的创新点在于解决了用户之间不敢面对面提意见的尴尬,也能够让用户有一个途径去知道自己在别人眼中是什么样的,以此提升自我。
  • Approach(做法):我会借助该SDK进行改进,用户的ID可以被搜索,主动发消息的人是以匿名的形式进行交流和评价,保证了用户的隐私。
  • Benefit(好处):因为该产品是微信小程序,所以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不用额外下载软件,通过微信即可打开使用,十分方便。
  • Competitors(竞争):以QQ的坦白说进行分析,该产品也是类似匿名评价的程序,但是评价的范围仅限于QQ好友,且评价词和目标对象是随机的,无法进行自主选择评价对象和评价内容。那么我这个产品能够通过用户id进行搜索,无需添加好友即可进行评价,且不限制评价的内容,更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
  • Delivery(推广):因为是微信小程序,所以可以将程序分享到朋友圈、微信群等进行宣传。

团队分析

  • 如果我来领导这个团队,我会侧重用户与程序之间的交互体验,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如何设计会提高用户使用感,增加用户黏性。
  •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我会分配1个美工,1个前端,2个后端和1个测试。后端需要处理的数据和功能型需求实现较多,所以我会多分配1个后端人员,减轻后端的压力。
  • 描述你的团队在周期为16周,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保证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时间 任务
第1周 项目需求分析
第2周 项目原型设计
第3周~第4周 系统细节设计及数据库设计
第5周 前后端连接测试
第6周~第8周 前后端分离开发
第9周 前后端联合调试
第10周~第11周 项目alpha冲刺
第12周~第13周 测试并优化
第14周~第15周 项目Beta冲刺
第16周 用户体验测评,进行最终优化并发布软件
  • 项目发布后,有没有考虑过项目该怎么部署才能满足需求?分析16周后你所完成的项目上线需要哪些配套设备(服务器、带宽、数据库需求数量与配置) 。
设备 数量
应用服务器4核8G 2台
后端服务器8核16G 3台
关系型数据库 3台(读写分离x2,备份x1)
分布式缓存数据库 2台(主备)
网站安全性 WAF、DDOS

posted on 2020-04-17 22:35  吕宇昕  阅读(2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