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吕宇昕的博客

但愿这漫长渺小人生,不负你每个光辉时分。
扩大
缩小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作业格式描述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0SPRINGS>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0SPRINGS/homework/10287#4>
这个作业的目标 <掌握github的使用。疫情统计程序的需求分析及代码编写。>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lyxblogaxi/p/12287153.html>
其他参考文献 暂无

一、Github仓库地址

https://github.com/is-lyx/InfectStatistic-main

二、阅读《构建之法》

  • 本次作业的PSP表格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30 30
Estimate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5 10
Development 开发 360 450
Analysis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120 180
Design Spec 生成设计文档 30 40
Design Review 设计复审 20 15
Coding Standard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30 50
Design 具体设计 60 100
Coding 具体编码 360 450
Code Review 代码复审 60 120
Test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60 100
Reporting 报告 40 80
Test Repor 测试报告 40 40
Size Measurement 计算工作量 5 10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10 20
合计 1230 1695

三、解题思路描述

  • fork项目示例结构到自己的仓库

    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Github,所以这次根据作业下方提供的教程进行了Github的学习,对Github的使用有了基本的了解,方便后续的操作。

  • main函数的传参问题

    根据作业需求,我们需要使用命令行cd到目录的src下,编译.java文件,运行并且传入命令参数。那么这就涉及到了命令解析的问题。于是我决定使用ArrayList来存储传入的参数,再调用函数进行分离、判断,取出list命令后具体的参数和参数值。

  • 统计日志问题

    我们需要根据-date的参数值汇总某一天或某一阶段的日志内容。仍然使用ArrayList来分别存储需要统计日期的内容和汇总的内容。需要统计日期的内容包含统计日志的每一行,而汇总的内容是不包含重复省份,已经计算过总人数之后的内容。

  • 数据统计问题

    日志的数据如何进行提取?有一个非常好用的函数:split()。由于日志是使用空格进行分隔,所以我使用split(" ")对日志的每一行进行一个分隔,根据日志可能出现的8种情况进行分类,提取数据进行加和减差计算,最后输出到汇总的ArrayList里。

  • 根据要求输出问题

    根据命令输入的-province和-type后的参数值输出对应要求的内容,先判断这两个命令是否存在参数值,再进行取值输出。因为-province和-type可能含有多个参数,所以在前面命令行解析的时候使用ArrayList来存储对应的参数值。仍然使用split(" ")取出每一个参数值,对汇总的结果进行比对,把需要的内容到输出到String里,再写入对应路径的日志中。

四、设计实现过程

  • 项目结构
  • 关键SortLog函数流程图
* 日志数据处理 > 根据split函数分隔后的长度分成三个类别。 > * 长度为3 <省> 死亡 n人(数据处理:dead+=n;ip-=n;) <省> 治愈 n人(数据处理:cure+=n;ip-=n;) > * 长度为4 <省> 新增 感染患者 n人(数据处理:ip+=n;) <省> 新增 疑似患者 n人(数据处理:sp+=n;) <省> 疑似患者 确诊感染 n人(数据处理:ip+=n;sp-=n;) <省> 排除 疑似患者 n人(数据处理:sp-=n;) > * 长度为5 <省1> 感染患者 流入 <省2> n人(数据处理:省1 ip-=n;省2 ip+=n;) <省1> 疑似患者 流入 <省2> n人(数据处理:省1 sp-=n;省2 sp+=n;) * 统计各省数据 > 在上方的日志数据处理外围先取出“省”对应的值,进行equals判断。如果相等则进行数据处理,如果不相等则判断是否相等于“长度为5”类别的省2。如果为省2则也进行数据处理。 * 输出处理 > 输出处理函数需要传入命令的各类参数。由于-province和-type是多参数形式,所以对-province和-type进行判断。如果这两个参数均无参数值,则直接输出汇总数据表(-date在日志数据处理已经完成)。如果只有一个有参数值,则取出与汇总表进行equals比对判断,输出需要的值。若两个参数均有数据,则在比对省份的基础上对-type进行比对,输出命令要求的信息。 (提示:取出信息之后需要加空格进行分隔,由于文末不需要空格,所以要在每个信息的前面加空格保证测试不会出错。)

五、代码说明

  • 关键代码1

  • 思路

    这段代码是对日志进行数据的提取,并把日志中可能出现的八种情况进行了一个分类。首先判断每一个Province是否匹配日志每一行开头的省份,如果匹配则用split函数分隔后的长度进行分类,在大分类下又根据提取的“新增”、“感染患者”、“死亡”、“治愈”等关键性词语进行具体的数据处理。如果不匹配还要核对是否属于病例流入的情况,再对这种情况进行讨论即可。

  • 关键代码2

  • 思路

    这段代码是对-date参数值进行的处理。对-date的参数值进行一个判断,再选择性的读取对应的文档。代码基本上都是属于对文档的操作。

  • 关键代码3

  • 思路

    这段代码主要是处理省份的问题,日志中的数据可能有n条属于同一省份的信息,这段代码就是为了过滤相同省份的操作。

六、单元测试截图和描述

  • 无-date、-province、-type参数测试
* 无-province、-type参数测试
* 无-type参数测试
* 无-type、多-province参数测试
* 当-province含有未涉及信息省份测试
* 无-province参数测试
* 无-province、多-type参数测试
* 拥有单个参数测试
* -province、-type多参数测试

七、单元测试覆盖率优化和性能测试

  • 性能优化截图
    优化前
优化后
  • 描述

    优化前的短板就是LogSort覆盖率很低,分析了一下是程序运行时参数传入的问题。这是因为当-log和-out没有传入参数时,系统会跳出,不进行后续的操作导致,使后面处理日志的LogSort没有运用到。
    另外修改了一些原本在写结构时设置的,但在后续编程中使用次数较少(甚至没有)的函数。例如判断是否存在某个命令,实际上并不需要判断是否存在,而是通过switch语句直接获取对应命令后面的参数值即可。
    除了“无用”函数之外,还对其中的一些代码段进行了优化。例如在循环判断语句中,频繁使用到了大致相同的结构的局部变量,则将相同结构的部分提取出来,后面的使用会使得代码段缩短很多,并且也提高了运行效率。

八、代码规范的链接

https://github.com/is-lyx/InfectStatistic-main/blob/master/221701407/codestyle.md

九、解决项目的心路历程与收获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长的作业……难免觉得很有压力。粗略地浏览一遍下来,一点头绪都没有,甚至连作业的要求都没有理解的很清楚。后面才慢慢地一段一段认真去研究、分析这份作业到底要我们做什么。我觉得对我来说,收获最大的就是学会了Github的使用,像打开了新天地一样,而且还可以在这上面找到很多优秀的开源项目,棒呆!另一个收获就是对设计软件的流程有了一个清晰的认知。以前总是觉得敲代码就是敲代码,给一个题目就打开编译器开始写,只要能得到题目要求的答案就算完成。现在不一样了,开始写代码之前和做完之后其实还要做很多的工作,例如设计流程图、类图,单元测试等等,只有把程序的框架理清楚了,类与类之间的关系设计好了,各个方法都进行测试没问题了,才能算上一个结构优良的程序。

十、Github中与Python相关的仓库

  • 常见算法的python实现

    这个仓库用python语言实现了绝大部分算法,包含了常见算法的python实现,如二叉树、排序、查找等等,主要是用于教学目的。

  • Python框架Flask

    Flask是一个微型的Python开发的Web框架,基于Werkzeug WSGI工具箱和Jinja2模板引擎。

  • Python Web框架Django

    Django是Python编程语言驱动的一个开源模型-视图-控制器(MVC)风格的Web应用程序框架。

  • Web爬虫框架Scrapy

    Scrapy是Python开发的一个快速、高层次的屏幕抓取和Web抓取框架。Scrapy用途广泛,可以用于数据挖掘、监测和自动化测试。

  • jQuery-File-Upload

    jQuery-File-Upload是一个jQuery图片上传组件,支持多文件上传、取消、删除,上传前缩略图预览、列表显示图片大小,支持上传进度条显示和各种动态语言开发的服务器端。

posted on 2020-02-09 14:49  吕宇昕  阅读(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