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周学习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JAVA的语法和C语言有很多的相似之处,打好C语言的基础非常有利于学习JAVA。

  1. JAVA中的数据类型,可分为基本类型和类类型两大类型系统。JAVA的基本类型可区分为整数、字节、浮点数、字符与布尔。
  • 整数:short整数(2字节)、int整数(4字节)、long整数(8字节)。
  • 字节:byte类型(逐字节处理数据)长度为1字节。表示整数时可表示-128~127的整数。
  • 浮点数:储存小数数值,float浮点数(4字节)double浮点数(8字节)
  • 字符:char类型,表示英文字符与汉语字符,其为两字节。
  • 布尔:boolean类型(TRUE与FALSE代表真假逻辑)不用在意类型长度。
  1.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是一些预先定义的函数,目的是提供应用程序与开发人员基于某软件或硬件的以访问一组例程的能力,而又无需访问源码,或理解内部工作机制的细节。
  2. 符号
  • "//"符号:JAVA中的单行批注,用来说明和记录程序中一些注意事项,且编译会忽略其后文字。"/"与"/"(包括多行批注)

  • %%:在字符串中表示控制符号前置。

  • %B:结果会输出TRUE和FALSE,非null值输出。

  • %b:结果会输出true和false,null值输出。

  • %计算符的结果是除法后的余数

  • 条件式 ? 成立返回值 : 失败返回值

  • 条件运算返回值依条件式结果而定,如果条件返回式为true,则返回值“:”前的值,若为“false",则返回值":"后的值。

  • 位运算:&(AND)、|(OR)、^(XOR)、~(补码)

  • 逻辑运算:&&(AND)、||(or)及!(NOT)

  • 在程序中写下一个浮点数时,编译程序默认使用double类型,如

float PI = 3.14

;会报错,要想避免这个错误,可以改为

float PI = 3.14F

;或

float PI = (float) 3.14

;

  • 如果整数超过int变量类型时,就用long来配置整数的长度,也就是在数字后加上一个L,例如:

long number = 2147483648L

short a = 1;
short b = 2;
short c = a+b;
上边的代码遗失了精度。应该写为:

short a = 1;
short b = 2;
short c = a+b;

  1. 流程控制
  • if...else条件式
  • swich条件式(可用于比较整数、字符、EUNM。

swich(变量表达式) {
case 整数、字符、字符串或EUNM:
描述句;
break;
case 整数、字符、字符串或EUNM:
描述句:
break;
...
default;
描述句;
}

  • while循环(根据条件式来判断是否执行循环体)
  • break、continue,break可离开switch、for、while、do...while的区块,在switch中主要用来中断下一个case的比较,在for、while、do..while中,主要用于中断当前循环。而continue用于循环。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待续

代码调试和上传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德雷福斯技能学习模型把技能获取分为五个阶段:新手、高级新手、胜任者、精通者、专家,其中( 新手 )不能离开详细的指令。

学习Java API要先掌握API在设计时的封装、继承、(多态 )架构。

只有通过(TCK)兼容性测试的实现,才可以使用Java这个商标。

有了(JVM),Java程序就可以“编译一次,到处执行”。

JRE包括(Java SE API)和JVM。:javac,

java命令找不到,是(PATH)环境变量没设置正确。

javac, java的-classpath选项可以缩写为(-cp).

在src目录中编译图2.23中Main.java代码的命令是(javac –d . Main.java).

git log 命令来查看(提交历史)

IDEA教程中有关调试有四种断点:行断点,方法(函数)断点,(条件断点)和临时断点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7/200 1/2 20/20
第二周 79/500 2/4 18/38
第三周 500/1000 3/7 22/60
第四周 300/1300 2/9 30/90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这个星期我用了很长时间去学习JAVA,对我来很难理解,不过我尽最大努力去向其他人学习,补充我的不足之处

posted on 2017-03-05 21:45  吕宇轩  阅读(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