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Tomcat搭建高性能负载均衡集群

一、       工具


  nginx-1.8.0

  apache-tomcat-6.0.33


二、    目标


  实现高性能负载均衡的Tomcat集群:


  

 

三、    步骤


  1、首先下载Nginx。要下载稳定版:


  


  2、然后解压两个Tomcat,分别命名为apache-tomcat-6.0.33-1和apache-tomcat-6.0.33-2:


  


  3、然后改动这两个Tomcat的启动port。分别为18080和28080。以下以改动第一台Tomcat为例。打开Tomcat的conf文件夹下的server.xml:


  


  共需改动3处port:


  


  当然第二台Tomcat也一样,例如以下图:


  


  4、然后启动两个Tomcat,并訪问,看是否正常:


  

  


  5、然后改动上面两个Tomcat的默认页面(为了区分以下究竟訪问的是那一台Tomcat。随便改一下就可以):


  


  改完以后,进行訪问,例如以下图:


  

  


  6、OK,如今我们能够開始配置Nginx来实现负载均衡了。事实上很的简单。仅仅须要配置好Nginx的配置文件就可以:


  


  配置例如以下(这里仅仅进行了简单的配置,实际生产环境能够进行更具体完好配置):

worker_processes  1;#工作进程的个数,一般与计算机的cpu核数一致

events {
    worker_connections  1024;#单个进程最大连接数(最大连接数=连接数*进程数)
}

http {
    include       mime.types; #文件扩展名与文件类型映射表
    default_type  application/octet-stream;#默认文件类型

    sendfile        on;#开启高效文件传输模式,sendfile指令指定nginx是否调用sendfile函数来输出文件,对于普通应用设为 on,假设用来进行下载等应用磁盘IO重负载应用,可设置为off。以平衡磁盘与网络I/O处理速度,减少系统的负载。注意:假设图片显示不正常把这个改成off。
    
	keepalive_timeout  65; #长连接超时时间,单位是秒

    gzip  on;#启用Gizp压缩
	
	#服务器的集群
    upstream  netitcast.com {  #服务器集群名字	
		server    127.0.0.1:18080  weight=1;#服务器配置   weight是权重的意思,权重越大,分配的概率越大。
		server    127.0.0.1:28080  weight=2;
	}	

	#当前的Nginx的配置
    server {
        listen       80;#监听80port。能够改成其它port
        server_name  localhost;##############	当前服务的域名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netitcast.com;
            proxy_redirect default;
        }
		

        error_page   500 502 503 504  /50x.html;
        location = /50x.html {
            root   html;
        }
    }
}

  核心配置例如以下:


  


  到此配置完毕。以下開始演示负载均衡。


  7、首先,我们启动Nginx:


  


  8、然后我们就可以输入:localhost/index.jsp查看执行状况了


  第一次訪问,发现訪问的是Tomcat2上的程序:


  


  然后刷新,訪问的还是Tomcat2上的程序:


  


  再刷新。发现变为了Tomcat1上的程序:


  


  再刷新,发现又变为了Tomcat2上的程序:


  


  到此,我们利用Nginx已经实现了负载均衡的Tomcat集群。

我们不断的刷新。发现訪问Tomcat2的概率大概是Tomcat1的2倍,这是由于我们在Nginx中配置的两台Tomcat的权重起的作用,例如以下图:


  



四、    总结


  谁能想到实现一个高性能的负载均衡集群会如此简单。

Nginx的功能如此强大,配置却如此简单,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拒绝它呢?这比我们动不动就十多万至几十万人民币的F5 BIG-IP、NetScaler等硬件负载均衡交换机便宜了不知多少。此外,大家别忘了Nginx不不过一个反向代理server,它本身也能够托管站点。作为Webserver,进行Http服务处理。

posted @ 2017-08-20 11:52  lytwajue  阅读(2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