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五次作业

作业要求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934
课程目标 详细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
作业目标 阅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并写心得

软件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实践要求读后心得

  阅读了软件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实践要求,我觉得其主要内容是要承担一份责任。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要对自己负责、对公众负责、对客户和雇主负责、对软件产品负责。
  对自己负责,在从事软件工程师这一职位时,要讲求诚信,不弄虚作假。要有正确的技能观,让技术为人类造福,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不违反法律和道德。软件行业技术发展迅速,面对飞速发展的技术水平,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积极参加各种技术交流和培训,关注国际领先技术,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才能不被落下。对自己要有高要求,深化开发知识,保证软件质量,提高文档编写能力,遵守软件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
  对公众负责,软件面向社会大众,我们开发的软件也要对公众负责,以公众的利益为前提,保证开发的软件不会破环他人的利益;开发的软件应该考虑到老人儿童、残疾的使用者,对任何人都应该公平,不能有歧视。
  对客户和雇主负责。开发软件多数是为了满足客户和雇主的需求,作为一个和的软件工程师就应该在不违背他人利益的前提下,满足客户和雇主的最高利益。我们需要开发的软件可能需要许多其他领域的知识,遇到不懂得就应该虚心请教,认真学习。当遇到问题时,包括项目进度,涉及知识产权等应该将文档记录明确,并及时和客户进行沟通。此外,对于客户信息以及其他机密一定要严格保密。
  对软件产品负责。作为软件工程师,要确保软件质量,可接受的成本和合理的进度。识别软件产品中涉及的道德、经济、文化、法律和环境问题。对软件进行测试、排错,后期维护并且要有准确的开发文档。
  软件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实践要求中,有许多我们应该遵循的原则,在实际从事软件工程师时,我们也可能遇到更多具体问题需要我们自己分析。但是能明确并承担自己的责任就一定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若以后真的能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我一定会严格遵守软件工程师的职业道德准则,努力做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师。

对本次教学的建议和意见

  本学期没能在教室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上课,而是采用的网上学习可能对每个人都是一种挑战。这种方式有一定的优点,也有一些不足,网上学习,我们可以重复看回放,还有更多的学习资源,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但对个人而言,注意力没有在课堂上集中,和老师同学们讨论问题也没有面对面方便。对本次教学提的建议是希望上课可以有更多的互动。

posted @ 2020-07-28 12:33  lyt123456  阅读(1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