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昱帅帅-@-一切全凭构思

linux 高级权限 笔记 冒险位 强制位 粘滞位

 

冒险位:setuid(在u的x位置上使用一个s)只能对文件进行设置

Suid是让执行者临时拥有属主的权限,仅对二进制文件(命令)生效。

对文件作用:
默认情况下,用户执行一个指令,会以该用户的身份来运行进程。当一个文件设置了SUID后,所有用户执行这个文件时都是以这个用户的所有者的权限来执行。即可以让对此文件没有执行权限的用户执行此文件。

 

强制位:setgid(在g的x位置上使用一个s)只能对目录设置

Sgid让执行者临时拥有属组的权限,在目录中创建的文件自动继承该目录用户组,可以对目录生效。

对目录作用:
默认情况下,用户建立的文件夹属于用户当前所在的组,但是设置了SGID后,表示在此目录中,任何人建立的文件,都会属于目录所属的组,但是用户还是属于创建的用户。


粘滞位:sticky(o的x位置上使用一个t)只能对目录设置

Sbit权限:特殊权限位(粘滞位)。Sbit可以确保用户只能删除自己的文件,不能删除其他人的文件。

对目录作用:
默认情况下,如果一个目录o上有w和x权限,则任何人可以在此目录中建立与删除文件。一旦目录上设置了冒险位,则表示在此目录中,只有文件的拥有者、目录的拥有者与系统管理员可以删除文件。其他用户则不能。

注意:直接在文件上面设置冒险位是没有作用的,冒险位要创建在目录上面

本篇文章来源于 Linux公社网站(www.linuxidc.com) 原文链接:https://www.linuxidc.com/Linux/2015-02/113375.htm

posted @ 2020-02-16 18:22  龙昱  阅读(5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